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尝鲜!崂山大棚茶开采 今年价格更亲民线下遇冷转战线上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孙静芳 2022-04-02 11:08:06 字号:A- A+

从3月5日起,崂山的大棚茶就已开始采摘,赶在清明节前上市……3月29日,记者在崂山王哥庄社区探访了解到,由于线下客流减少,实体店里的销售比较冷清,价格也下降了不少。许多茶商开始着力发展线上,通过微信群、直播等方式引流,随着快递运力逐渐恢复,线上订单开始火爆,有些茶商的线上订单甚至翻番。

大棚茶叶开始采摘,今年价格更亲民

近期,岛城的气温波动较大,大田里的茶树还未长出嫩芽。由于大棚里温度较高,从3月初就已经开始进行采摘了。

记者在崂茗坊茶场看到,大棚里的温度在20℃左右,工人们正在进行采摘茶叶。茶场的负责人苏先生说,他们家种植了5个大棚,总面积5亩地左右。大棚茶主要是赶在清明节之前上市,这个时候大田里的茶叶还没有开始采摘,很多人为了尝鲜纷纷进行采购。

采摘以纯手工为主,采摘时间从早晨五六点钟开始,都是带着露水。为了保证质量,茶叶都是根据“一芽一叶”的标准来采摘,这样能最好的保证口感。

采摘完成以后,首先需要对鲜茶叶进行晾晒,晾晒四五个小时后,就可以进行杀青。现在有些农户使用机器,他们都是选择手工炒茶。温度大概达到200℃左右,具体火候都是根据茶艺师的经验来判断。杀青之后,茶叶就需要制造出造型。回潮后再烘干一次就可以包装了。

明前茶由于稀缺,所以价格也要高一些。制成的茶叶,往年一斤能卖800到1000元。今年由于各方面原因的影响,实体店销路下来了,价格也降低了不少。目前,他们批发价格500到600元左右。不过,大棚茶的价格以清明节为分水岭,过了清明节后价格会大幅下降,尤其是大田茶上市以后,大棚茶一斤能卖到300~400元左右。随着茶叶产量越来越多,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

据介绍,北方的明前茶以大棚茶居多,崂山上的大田茶要等到四月中旬前后,由于近期气温波动大,可能会稍微往后延一些。崂山头茬大田茶产量低,价格也很高,每斤能卖到4000到5000元。不过,随着茶叶的大量上市,茶叶价格也会迅速回落。

客流量减少,实体店茶商欲转战线上

“线下销售依赖客流量跟传统客户,但今年都受到了挺大影响,”在市南区开了一家茶店的纪先生说,他依托茶叶采摘园已经开店3年了,没有选择线上销售,线下主要依靠流动客源、固定的老客户以及朋友的支持。

纪先生说,有些人路过茶叶店的时候,就想过去看看,顺带买一点茶叶,今年这样的客户减少了很多,几乎是没有。而传统的老客户,今年需要的量也减少了很多。

到清明节前主要是卖明前茶,这个时间茶叶产量少,属于稀缺状态。往年进了茶叶根本不愁卖,往往还没采摘就有客户抢着下订单。作为茶商还是比较幸福的,坐在店里等着下订单就可以

过了清明节,明前茶的价格会下降很多。最近青岛疫情防控一路向好,但是订单量跟往年相比要少很多。为了能卖个好价格,他们今年选择主动走出去,跟一些老客户对接,先赠送一点茶叶让对方尝一尝,尽快拓宽销路。

“我们也在尝试转型,通过线上增加更多的客户,”纪先生说,但是由于缺乏新媒体的运营经验,没有办法快速吸粉,如果花钱引流量的话,费用可能比经营实体店更高。因此,他们也正在研究新媒体的运营策略,希望能够尽快扩宽市场,从而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线上讲茶吸粉,订单比常年翻倍

早在2014年,李峰就将卖茶的重点放在了微信群以及短视频、直播这方面。李峰说,她从事卖茶已经20多年的时间,慢慢有了自己的一批老客户。在茶店里面对面交流,反而更浪费时间。于是,她就建了20多个微信群、注册短视频以及直播账号,通过网络进行销售。

“有时候危机里,也藏着更大的机遇。”李峰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都在家办公,一些地方快递物流也没法送达,这个茶叶的销售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她却认为这里边存在着更大的机遇。

李峰说,之前大家都为了工作奔波,没有时间来品茶,现在茶叶的需求反而更大。于是,她把销售方向重点放在了线上。她经常到茶场里,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茶叶是如何从采摘、炒熟到最后成品的,同时分享茶文化知识。自己制作的这些短视频,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之前,网上每天能有30单左右,现在差不多有60单。李峰说,很多人看了短视频以后都发微信,先订购一点。随着近期快递运力的恢复,订购的客户也越来越多。而有些客户因为快递原因无法送达,也表示快递恢复以后,让她第一时间把茶叶给寄过去。

大田茶得四月中旬,“雨”前茶能卖到2万一斤

随后,记者采访了青岛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制茶大师匡新。匡会长介绍说,根据粗略统计,崂山茶种植面积总产2.1万亩左右,产量1500吨左右。

匡会长介绍,明前茶主要是针对大棚茶叶,崂山种植的茶叶采摘要等到4月中旬,头茬春茶才开始采摘。这个时候的崂山茶,也是最好的。青岛崂山茶一般以“谷雨”节气为界,“雨”前茶的价格比较高,像他们“晓阳春”崂山茶,只做春茶。有机茶场一亩地一年才产30斤左右的茶叶。由于品质较高,“雨”前茶能卖到1.5万到2万元一斤。

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相比往年减少。茶场里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是安排尽量分开工作,定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针对实体店销路遇冷的挑战,他们开始大力发展线上营销。目前,他们也在抖音等平台开设了新媒体账号,讲解茶文化以及自己茶园的种植以及炒茶的过程,通过线上渠道打开销路。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