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山东积极筹备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2022-06-07中国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2月16日下午,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咨询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沙特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跨国公司、智库、商协会和财经媒体的咨委会委员线上参会。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峰会秘书长张德平主持会议,并通报了第三届峰会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下一步筹备工作安排。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和11位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上,委员们表示第三届峰会总体方案从议题设置、活动安排、参会人员等各个方面充分彰显了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展望跨国公司发展、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国际化高端平台”定位,突出了峰会“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特色。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主办的国内首个为跨国公司量身定做的重要活动,致力于打造成为跨国公司的主场,对深化跨国公司与我国全方位合作、推动跨国公司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独特意义。首届、第二届峰会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世界500强企业、60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主要负责人,韩国、法国、新西兰等前总理和爱尔兰副总理等政要参会。

在委员代表发言环节,各委员们为第三届峰会的筹办提供了多视角、宽领域、全方位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希望第三届峰会进一步提升议题的引领性、活动的互动性、嘉宾的权威性、平台的广泛性、峰会的实效性,为全球跨国公司扎根中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围绕碳中和以及供应链和产业链等内容对第三届峰会议题提出相关建议并表示跨国公司是实现碳中和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

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区总代表洪彰杓指出青岛峰会作为连接政府与商业之间的桥梁,不仅为中国和世界跨国企业之间建立商业关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还有助于中国创建更有吸引力的市场和投资环境。

贺利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在发言中提到山东作为经济强省、科教大省、资源大省,蕴含很多机会。借助参会机会,希望全方位的了解山东,积极寻求与山东高校研究机构促进产学研的机会。

青岛市副市长、峰会副秘书长薛庆国表示青岛市将在前两届峰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做好城市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把峰会打造成为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专业化、永久性的国际论坛。

据悉,两届峰会共签约121个外资项目,合同外资78.2亿美元,为山东近两年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稳居全国第4位。两届峰会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广受跨国公司欢迎。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编辑:刘文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