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5600余位嘉宾共赴“青岛之约”——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侧记

2022-06-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5600余位嘉宾共赴“青岛之约”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侧记

■6月19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照片

6月19日晚,浮山湾畔点亮璀璨绚丽的灯光秀,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熠熠生辉,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式启幕。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面临通胀高企、供应链脆弱等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如期而至,来自全球18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290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多国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山东省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超过5600位嘉宾相聚线上线下,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谱写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朋友圈”越来越大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生动写照。

开幕式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匈牙利副总理沃尔高·米哈伊、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这些“新面孔”扩大着青岛峰会的“朋友圈”,让这个跨国公司与政界、学界对话的高端平台更具活力和影响力,也让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坚定投资中国。

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看来,青岛峰会是一个将全世界跨国公司领导人汇聚一堂的宝贵平台。“在本次峰会上,各位跨国公司领导人将就重构后疫情时代的产业链供应链、RCEP生效、实现碳中和等议题交换意见。期待本次峰会能够为中国以及全世界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作出贡献。”他说。

“就在几天前,我关注到意大利企业法拉帝的亮丽业绩,法拉帝当前的大股东就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正是在中国的支持下,他们有了开拓国际市场的力量和勇气。”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认为,“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会议。通过本次峰会,我们可以展望未来,构建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愿景,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重申和平、繁荣、合作等重要原则。”

“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之外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伙伴。”匈牙利副总理沃尔高·米哈伊表示,“匈牙利十多年前宣布了‘向东开放’的政策,而历史也证明这是我们最成功的决定之一。相信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能够在相互尊重、信任和欣赏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或建立新的双边关系。”

在全球经济复苏遭遇“寒流”的困难时刻,中国市场业已成为众多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器”,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对这一点感受颇深。她说:“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为跨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科技创新的包容支持。在中国这片开放高地上,特斯拉不断深化本土合作,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出行网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臻完善,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链接未来出行方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

投资中国信心不减

当前,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供应链格局正在加速重构。尽管低成本、大批量等传统优势趋于弱化,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是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意愿和信心不减。

开幕式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发布的报告——《跨国公司在中国: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的再选择》显示,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2021年,跨国公司在中国制造业领域投资稳中有进,投资增速比全球制造业FDI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持续高速增长,占比超过1/3;外资大项目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跨国公司营收和利润实现了双增。”顾学明介绍。

从具体省份制造业利用外资情况看,江苏、广东、山东、浙江等四省是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较大的省份。四省制造业合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从2017年的226.5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9亿美元,占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比重从67.6%上升至73.5%。其中,2021年山东省制造业利用外资呈现强势增长势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3.1%,占全省比重比2020年提高9个百分点。

跨国公司的信心来源于中国供应链近年来不断塑造的竞争新优势,来自跨国公司的声音是这份报告最有力的佐证。路易达孚集团是一家拥有170多年历史的农产品公司,在中国投资兴业已有40余年。在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高启看来,尽管近期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仍然面临一些疫情方面的考验,但公司对中国经济的韧性有信心。“我们看到在过去这两年,中国消费市场快速复苏,新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还在不断涌现。近期,中国也出台了稳定经济的务实举措和指导方针,比如通过补贴来促进消费、优先保障外资重大项目等,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新活力,创造更多美好的前景。”

许下“未来之约”

全球市场动荡起伏,中国尽显世界经济“压舱石”作用。庞大的市场规模、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优质的生产要素等,让中国成为跨国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源,跨国公司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

与参会嘉宾交流,记者强烈地感受到,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山东一直是跨国公司布局的重点。“山东与韩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SK集团与山东的交往日益密切。”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表示,通过参加山东省举办的世界500强对话连线活动,他亲身感受到了山东省的经济活力和巨大变化。

“山东一直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发展区域之一。”美国贝克休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阳表示,截至5月底,贝克休斯在中国的采购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0%,在山东有30多家供应商和供应链合作伙伴,尤其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产业领域将成为跨国公司布局中国的新机遇。崔再源表示,未来SK集团将积极扩大在氢能、可再生能源等环境领域的全球布局,与中国携手同行,为全球碳减排贡献力量。

“我们将继续在医疗保健、新能源等绿色业务方面与中国公司展开合作。”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社长、日本贸易会会长国分文也表示,未来将加强在绿色产业领域的投入,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展望未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摩拳擦掌,进一步布局中国、布局山东、布局青岛,一起共赴新征程、共启新未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孙欣 王伟)

编辑: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