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砥砺奋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11-17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我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做强做优人才生态,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57万,稳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正着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人才中心城市,建设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重要枢纽平台,构建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青岛力量。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张信龙表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蓝图,大力实施‘人才强青’计划,加快建设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重要平台。同时,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着力加强人才引进,不断壮大城市发展动能。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引才、育才、用才的主体作用,突出加强存量人才开发利用,进一步增强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我们还将聚焦满足多元化人才需求,探索打造人才发展微生态,为海内外来青人才提供一流发展环境。”

青岛西海岸新区承担众多国家战略使命,做强人才支撑至关重要。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招才中心主任张海舰说,新区将进一步发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作用,推动大院大所向区向海发展;放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21所驻区高校资源集聚优势,建设环高校创新经济圈,高质量打造校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沿黄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和人才赋能中心,构筑沿黄流域重要人才集聚创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了法治青岛建设的崭新篇章。日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公示拟命名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名单,我市成功入选。

“我们将以在全省法治建设中‘作表率、当标杆’的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以成功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继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民生领域立法,强化制度供给,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使尊法学法守法普法的法治精神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1—9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17万人;引进首次来青就业的青年人才10.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77万人、同比下降20.82%,为近五年最低;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体3.7万人,居全省首位;规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营收191.3亿元、同比增长13.7%。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俊表示,下一步,全市人社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全力扛牢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聚焦重点群体稳岗就业,建立健全市场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技能提升等就业优先政策全体系;开展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行动,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攻坚行动,落实困难高校毕业生帮扶措施;加大公共基层岗位招聘力度,实施“就业见习万岗募集计划”。聚焦公益岗位扩容提质,持续扩大岗位规模,年底前再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500个,确保全年安置人数在4.95万人以上;重点帮扶农村大龄人口、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口等困难群体就业增收。聚焦失业群体清库销账,加强就业援助服务,控降城镇调查失业率;细化失业人员服务事项,实施“一对一”岗位援助,确保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同时,聚焦创业创新提速发力,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落实力度,出台实施新一轮创业培训政策;持续打造创业总部平台,推进“创业一件事”平台建设,打造全链条创业服务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近年来,我市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蝉联多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入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查测评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综合测试。

市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宇表示,下一步,市北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作风能力提升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让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表示,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将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我将秉承‘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先进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用更多创新创造解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用‘大国工匠传帮带’的机制培育更多专业技能人才,接续打造‘大国重器’,不断书写‘中国速度’新传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多年来,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共促发展,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磅礴力量。

市委统战部一处是联系民主党派工作的职能部门。处长周兴宏表示,下一步,将在提高政党协商质量、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发挥民主监督效能上再加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知情明政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充分凝聚集体智慧。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参政议政队伍,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型智库”,形成议政建言团队的整体优势,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成效。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支持配合民主党派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着力形成有利于民主监督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

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朝克吉勒图是一名蒙古族同胞。他说:“我将团结带领协会全体人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围绕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巩固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等方面当好助手、做好工作,切实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上下功夫。”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萍 戴谦 刘佳旎

杨琪琪 蔺君妍

编辑:刘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