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2022-11-17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本报评论员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镌刻奋斗的功勋。“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三件大事”彪炳史册、影响深远,十六个方面重大成就举世瞩目、意义非凡,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新时代十年,是我国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崭新局面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十年,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坚实基础和底气所在。

十年砥砺前行,征程波澜壮阔;十年伟大变革,铸就历史丰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其影响是全局性、历史性的。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能够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最宝贵历史经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无比磅礴的力量、无比光明的前景。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首过去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展望前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锚定既定奋斗目标,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恒心,以强大的志气、骨气、底气,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奋斗铸就辉煌,历史昭示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