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2022-11-17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青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刘萍 刘佳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市各级各单位充分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组织开展深入研究,撰写刊发理论文章,进一步延伸阐释深度和广度

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通过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图书出版物、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运用各具特色的多种载体形式,全方位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力度,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理论宣传关照现实、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针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撰写推出相关文章,分析背景、提取要点,进一步延伸阐释深度和广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深入解读,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引导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市委党校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该校精心选拔青年骨干教师,组建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导学项目团队,引导帮助学员深入学习、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组成“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线上宣传团队,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开展全面解读,并录制微党课在新媒体端发布。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学校还将组织党校系统专家学者举办学习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论坛、研讨会,同时设立党的二十大专项课题,组织教研人员发表访谈和论文,持续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和力度。

市社科联(院)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平台作用,选立一批课题,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开展研究;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青岛实际,聚焦“六个城市”建设等重点目标任务开展研究,努力拿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同时,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和博士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镇、课堂和社科普及基地等,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惠民政策目标;依托青岛市“社科大讲堂”,设立专题宣讲计划,依托49家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及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

把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在文明实践“小阵地”兴起学习热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我市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五老”宣讲团、专家宣讲团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会、炕头茶话会、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活动,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五老”宣讲团团长于春山为市北区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骨干培训班”做辅导,引导学员原原本本地学、联系实际学,在全面学习领悟上下功夫。市军供站举行“庆祝党的二十大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活动,演讲人围绕新时代军供工作、自身成长经历和身边典型人物,阐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做优军供保障工作的使命担当。

我市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广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充分发挥基层草根文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多个群体优势,在文明实践“小阵地”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市文明办充分整合各类宣讲资源,组建成立由127名宣讲员组成的市级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和100名宣讲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宣讲团,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储备力量。截至目前,已收到宣讲作品77个,将于近期进行线上展播。各区市成立千人宣讲志愿服务队,在学校、社区、乡村、机关、企业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专题党课、主题宣讲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发展变化,融入典型身边故事。

平度市文明办组织专家、理论传播志愿者深入遍布社区村庄的300多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招呼串门群众摆下茶摊儿围坐一圈,利用中午晚上市民下班、村民农歇的时间段,在群众聚会拉呱的场合主动抛出“党的二十大”相关话题、传播“党的二十大”主旨、讲解政策含义导向、引导百姓舆论,把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谈发展说变化”的聊天闲谈结合起来,烘热宣讲氛围,吸引群众参与,目前已开展活动420多场次,在生活小情景里撬动理论宣讲大成效。

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云南路街道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草根文艺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扬帆起航为梦远征”“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文艺宣讲活动。志愿者们发挥自身文艺特长,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化作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灵感,共同创作诗朗诵《欢庆二十大》和乐器合奏《盛世欢庆二十大》等文艺作品,用朗诵、说唱的形式,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海岸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文化进基层、主题剪纸、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等系列“喜庆二十大”文化活动。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讲堂”活动,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胶州市发动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编排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作品,结合胶州秧歌大赛,通过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广受欢迎的艺术化宣讲方式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