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海洋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塑造蓝色发展新优势

2022-11-17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青岛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青岛始终把涉海项目建设、招引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靶点,推动海洋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88个海洋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0.8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19.2%,开工在建率达到92%以上。海洋领域新签约项目121个,计划总投资1099.5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海洋经济蓝色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迈上新征程,青岛以重大项目的量质并举、稳中有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胶州湾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项目为载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青岛严格把握海洋产业特色、科技力量支撑、项目经济效益等标准原则,根据投资规模和发展前景,研究确定了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88个海洋重点项目。当前,一个个重点项目在青岛加快推进,捷报纷至沓来。

总投资330亿元的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是青岛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海洋重点项目。自2021年以来,青岛着力解决海洋倾废区选划、胡家山作业区规划调整等多个项目发展难题,项目得以快速推进。目前,该项目冷库一期(15万吨)、冷库二期(10万吨)已投入运营,是国内最大肉类储备库。冷库三期(20万吨)已完成主体施工,预计今年投入使用。未来,冷链物流基地将建成300万吨冷库群,成为世界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

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和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项目,是青岛加快“挺进深远海,耕牧新粮仓”的两个重要载体。疫情之下,两个项目或者已经竣工,或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展比较顺利。其中,“国信1号”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今年已在青岛交付运营,65吨高品质工船大黄鱼起捕。作为今年的山东省重大项目、青岛市重点项目,“国信2号”“国信3号”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启动,目前两船正在开展设计和招标工作。未来五年,青岛国信集团将陆续投资建设50艘养殖工船,形成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条;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深蓝1号”网箱继2021年首次深远海规模化养殖虹鳟取得成功后,今年又实现全球首次低纬度养殖大西洋鲑获得丰收,标志着试验区实现规模养殖常态化、养殖品种多样化。

项目是产业的载体,青岛海洋产业领域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设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电气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竣工交付,将通过不断进行海上风电高端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着力在青打造亚洲最大的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基地;中鲁海洋创新产业园项目在青开工,作为国内首家、全球唯一的综合性金枪鱼产业园,将不断研发各类金枪鱼系列产品和功能产品,打开巨大的国内市场;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在青竣工,将建设并运营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全球低轨卫星星座……

“为推动海洋领域项目加快投资建设,我们先后赴11个区市、功能区开展实地调研,详细梳理海洋领域未开工和进度缓慢项目,积极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排忧解难。”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徐璐说,接下来,市海洋发展局将持续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精准招商聚焦10条重点产业链

聚焦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10条重点产业链条,青岛开展精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长远支撑作用强的大项目。

海上风电产业是海洋新兴产业,青岛抢抓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谋划深远海风电布局,新签约引进海洋仓储循环经济立体开发项目即是代表。该项目主要包括海底仓储、海洋牧场、海洋风光能源、海水制氢、海洋科普旅游、海洋监测、陆地重装设备等八大产业。未来,计划建设60万千瓦海上风电和光伏为海上综合产业园项目供给能源;利用风电塔筒基础空间进行粮食、食用油、酒类、石油等需低温恒温物品的仓储;建设海洋牧场,上层设置深水抗风浪网箱,下层利用塔筒基础形成的人工渔礁进行海洋立体养殖。

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是青岛近年来着力发展的海洋产业之一。面向海洋油气、海底矿产和极地资源领域,瞄准大型、高端、深水、智能方向,青岛正推动建造企业与研发机构优势互补,打造国内一流的海工装备产业基地。在此背景下,青岛招引的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项目,高度契合青岛海洋产业发展方向。该项目由潍柴集团投资建设,建设完成后将具备行业一流的专业海洋装备研发、建造及相关应用技术的开发能力,形成设计研发、建造维修、展示体验、新兴消费产业和融合示范“五位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

“青岛围绕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产品批发与零售等重点产业链条,梳理薄弱环节,加快海洋领域招商引资工作。”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工业处处长张惠珺介绍,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发挥海洋领域招商引资的生力军作用,加快推进在谈项目落地,同时统筹推动全市海洋领域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以重大项目建设,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海洋产业集聚区

青岛拥有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33个海洋及相关产业在青岛都有布局。当然也应该看到,青岛海洋产业“小而散”仍然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小”的问题,青岛近年来集中力量抓涉海大项目、高端项目建设招引,加快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针对“散”的问题,青岛推动组建了山东海洋经济团体、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电子信息等多家涉海产业联盟,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围绕龙头企业和正在推进的重大项目,青岛正在加快建设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的现代海洋产业聚集区,为破解“小而散”的难题探索创新路径。

围绕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发展,青岛高水平建设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大力培育发展养殖工船产业,加快建设中鲁海洋创新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在西海岸新区打造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产业集聚区,在上合示范区打造金枪鱼及水产品精深加工和贸易集聚区;

围绕推动海洋装备产业提质发展,青岛充分利用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即墨女岛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等发展基础,不断招引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汉缆海洋工程产业链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在西海岸新区和即墨区打造国内一流的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基地;

围绕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青岛深入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加快推进青岛浩大海洋科技产业园、海大生物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在西海岸新区和崂山区打造海洋生物集聚区,在即墨区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及中药材贸易产业集聚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应该看到,青岛在海洋产业集群方面正在加快布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各项政策、任务落地落实,发挥政策优势,引导产业集聚,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多个涉海产业集群,推动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加快起势。

产业是经济之基,项目是产业之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做好海洋大文章,青岛围绕涉海大项目的谋篇布局正渐入佳境,为海洋高质量发展积蓄的新动能更加澎湃。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