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青岛观察】迎来又一里程碑 西海岸"芯屏产业"垂直崛起

2022-11-22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西海岸新区“芯屏产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11月21日,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仪式及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这是西海岸新区“强芯扩屏”、青岛市“振芯、铸魂、补面”的又一里程碑,有效填补青岛在光电显示上游材料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提升青岛在高端光电显示领域的研发生产能力和国际竞争水平。

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仪式

强芯扩屏 西海岸迎来又一里程碑

当天,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正式投产,这是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首个开工项目,该项目由东旭集团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与青岛西海岸新区融控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产品是新型显示产业上游的关键材料,该材料也是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的核心产品。

青岛融合光电项目属于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截至目前,产业园一期四个项目中有两个已经顺利投产,另外两个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施工。

当天,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也举行了开工仪式。青岛光电产业园是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与东旭集团共同打造的重大光电显示产业龙头项目,总投资475亿元。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共四个项目,总投资160亿,其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已于7月份正式投产,该项目建设多个实验室、研发中心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聚焦光电显示、硅碳新材料等半导体高端装备进行研发制造,为产业园后续项目提供成套技术及装备解决方案。此次开工的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计划2023年底陆续投产,2024年底前将全面达产。

作为光电显示产业新材料领域核心力量和光电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项目的投产和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提升青岛市光电显示产业研发生产能力、完善“芯屏”产业配套体系、加快构建核心竞争力和上下游耦合协同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东旭将始终坚持‘产业报国’理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现‘科技自立、民族自强’的不竭动力,不断扩大项目规模,打造千亿级光电显示产业园区,助推青岛芯屏产业垂直崛起,力争成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亮点,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表示。

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效果图

打造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青岛市前瞻性谋划,布局十大新兴产业十五个专业园区,其中有四个位于西海岸新区。今年,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了2022年青岛国际显示大会暨第四届全球显示行业趋势发布会,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和新型显示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为促进芯屏产业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新型显示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青岛正在大力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是青岛塑造未来竞争力的关键产业。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专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快速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在青岛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14300亩的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区,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区,全国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产业创新策源地。

目前,整个新型显示产业园区已签约落地中南高科、福建万达、重庆宇隆等产业链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873.7亿元,涵盖材料、设备、制造、研发等全产业领域;总投资约775亿元的9个芯屏产业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一个千亿级芯屏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新区速度”背后的西海岸担当

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于2011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仅用时一年实现正式投产,跑出项目建设发展的“新区速度”。

“过去一年,参建单位克服困难,斗严寒、战酷暑、抗疫情,按时完成了建设目标。感谢新区项目专班及相关单位提供的高效服务,感谢有关部门积极快速推动各类手续办理、土地水电气等项目要素配套。”东旭光电产业集团董事长陈英表示,“青岛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深受鼓舞;项目能够落户在西海岸新区这个充满希望的产业新城,我们倍感荣幸。”

聚焦“芯屏产业”,项目建设的“新区速度”不断被刷新。

青岛光电产业园从洽谈到落地仅用28天,从签约到开工30天内完成立项备案、建设规划审批等前置工作;融合光电项目提前8天实现主体封顶;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7个月建成投入使用……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处处彰显着西海岸担当。

而“新区速度”的背后,是项目建设方昼夜不息地加紧施工,更是西海岸新区决意“强芯扩屏”的雄心。

围绕“芯屏产业”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建立了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招商部门、国企平台、大功能区和镇街“五位一体”的项目推进机制,直接为项目的招引落地和建设发展提供“一条龙”式饱和保障。

为切实做好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在项目驻地,成立了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现场推进指挥部,指挥部统筹各方资源,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加快推进青岛光电产业园建设。

在产业园打造上,西海岸新区坚持专业化方向,搭建“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强化政策引导,围绕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进行精准保障。

“自项目签约以来,我们组建攻坚突击队,进入项目一线,迅速开展征迁清场、临时道路工作。三天时间,完成道路整平22万平方米,土方整理40万立方米,目前保障项目落地的三纵三横道路全部打通。”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配套攻坚突击队队长林亮介绍道。

为保证保障园区顺利落地投产,配套工程的建设也是夜以继日。配套工程建设期间,建设方每日投入机械200余台、人力400余人,日夜攻坚。截至目前,已完成园区土路基施工12.1公里,正式道路施工3.4公里,市政管网铺设28.7千米,土地整平2000余亩、土方换填35余万方。

为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项目指挥部落实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实施“挂图作战”“模拟审批”“信用承诺”等改革新举措,真正实现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芯屏”项目创造了工业项目建设的西海岸速度,更是积累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可复制和可推广经验。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关键要素。聚焦“芯屏”等重点产业集群建设,西海岸新区创新开发重点产业和技能型人才需求目录,定期发布、动态更新,引导技能人才向新区聚集流动。截至目前,共收录750余家单位人才需求2.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000余人。

西海岸“芯屏经济”垂直崛起

作为新兴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和显示面板生产则是该产业的核心关键领域。过去,因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曾一度存在“缺芯少面”的问题。

作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西海岸新区近年来把发展“芯屏产业”作为践行国家战略、引领全省、全市抢占新兴产业高地的突破口,摆上全区战略性、全局性产业的空前高度,加快推动“芯屏产业”垂直崛起。

《青岛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明确了培育以集成电路及新型显示产业为首的三大新兴产业,作为突破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到2024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五年内达到千亿级规模。

从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投产,到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到京东方青岛基地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再到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融合光电项目建成投产……“芯屏产业”在西海岸新区从无到有,仅仅用时几年就基本形成了覆盖设计、制造、封装、应用等领域的全产业链条,成功打破了全市乃至全省“缺芯少面”局面,迈出了新兴产业“弯道超车”的关键一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而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项目纷至沓来,使得产业链持续完善、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以京东方青岛基地项目为例,2021年10月13日,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在西海岸新区开工,今年6月21日完成封顶,项目主要生产移动显示系统用平板显示模组,广泛应用于手机、显示器等智能终端,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

对于西海岸新区来说,京东方项目除了自身的价值之外,还在于其为青岛光电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

京东方项目的顺利落地,吸引一批光电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青岛落户。总投资35亿元的光电半导体中南高科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背光源企业万达光电智造生产基地等上游供应链项目已落地开工建设,相关部件的核心配套企业也在逐步落地。

目前,总投资1212亿元的40余个“芯屏产业”重点项目正在西海岸新区加快建设,京东方青岛生产基地封顶,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投产,芯恩、新核芯公司入选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企业,宸芯科技入选省独角兽企业。

“芯屏经济”作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正在聚焦芯屏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芯屏产业”垂直崛起。

作者:陈志伟

编辑: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