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青岛观察】雅万高铁开通在即,"青岛制造"全球瞩目!

2022-11-22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青岛观察】

(记者 任俊峰)

中国高铁“走出去”迎来重要一刻。

印尼当地时间11月16日,随着中印尼两国元首共同下达指令,一列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对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至4号梁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获取的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这标志着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

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铁,通车后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作为中印尼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生动诠释了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由国铁集团所属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中国中车旗下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设计制造,是我国首次出口的高铁列车。“青岛制造”成为雅万高铁最显著的标签。

中国首条全系统海外高铁项目预计2023年投入运营

近期,雅万高铁在国际上引发了广泛关注。

11月16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雅万高铁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性事件——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开始在雅万高铁试验段上行驶,这意味着雅万高铁距离正式开通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开通后,雅加达到万隆将由现在的三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对中国高铁迈出国门、深度参与东南亚交通项目建设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雅万高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与标准,包括1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均在中车四方完成生产制造。列车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打造,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4动4拖8辆编组,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适应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进行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安全智能、环境适应力强、本土特色鲜明等特点。

今年以来,雅万高铁项目捷报频传。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已达80.40%,预计2023年6月通车。通车后,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深化中国、印尼两国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岛制造”闪耀雅万高铁

令人自豪的是,“青岛制造”成为雅万高铁的一个显著标签。

“整个项目从工程到车辆信号,全部用的是中国标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工作人员、雅万高铁承包商联合体动车组前方负责人唐威说,“我的心情一直处在兴奋的状态,每天都是上足了马力,上足了发条。”

雅加达是沿海城市,万隆是高地城市,短短的140多公里范围内,线路条件非常复杂,常年高温高湿,坡道比较多,全线长大坡道占比达到15.6%,其中坡度在千分之三十以上的坡道有6.6公里,这是此前高铁建设中未曾遇见的难题。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主任设计师张方涛介绍,为了适应多坡道的线路条件,动车组设置了高加速模式,动力能够迅速得到提升,爬坡能力变得更强,实现了在坡道上迅速提升牵引性能的目标。

“一台高铁车体有近万条焊缝,每一条都对应着十余项焊接参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张合礼说,“雅万高铁是中国与印尼友谊的象征,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干出精品工程。”

张合礼和同事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岛造、中国造高铁列车走出国门,飞驰在“一带一路”合作之路上。

中车四方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

中国高铁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代表,而中车四方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中车四方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的黄金机遇,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

2017年4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合同在印尼雅加达签署。中车四方为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铁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这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的第一单。

在新加坡,中车四方先后获得916辆地铁车辆订单,实现了中国地铁车辆出口发达国家的突破;在巴西,2017年9月,中车四方赢得64辆城轨车辆订单,这是中国企业在巴西圣保罗赢得的城轨车辆第一单;在斯里兰卡,中车四方先后4次共获得390辆内燃动车组订单,占斯里兰卡铁路运营车辆总数的50%以上,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铁路客运装备供应商;在阿根廷,中车四方赢得总计709辆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城际动车组出口订单。

进入2022年,中车四方赢得我国出口巴西干线铁路客车第一单;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国轨道列车首次开进智利;“中车四方造”芝加哥地铁首辆批量车成功交付……中车四方为我国高铁走出国门贡献了卓越的“青岛力量”。

而在青岛城阳,中车四方已带动轨道交通装备业形成产业集群,汇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动车小镇”。

目前城阳区已集聚了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和庞巴迪3家整车制造企业以及威奥、欧特美等400余家骨干配套企业,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

这里有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组建了由国内外21名顶尖专家合作加入的高端智库,中车工业研究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10余所知名高端科研机构相继入驻,并与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等多所大学、机构开展深度合作,集聚各类高端人才230多人。

如今,中国近60%的动车组和25%的地铁车辆都从这里驶出,先后建设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心脏”。

当前,青岛正做大做强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链,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聚集地、国际高端新兴轨道交通技术策源地、国际公认的轨道交通技术标准引领地、国际领先的产业创新资源交汇地。

近日来,随着中国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亮相欧洲和雅万高铁开展试运行,“青岛制造”已经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一张新名片。未来,伴随着更多的创新人才和项目聚集,青岛将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释放更多更强大的新动能。

作者:任俊峰

编辑: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