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青岛观察】对外四通八达,对内便捷高效 高新区的交通越来越好了

2022-11-22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青岛观察】

(记者 任俊峰)

交通是区域发展的先行官。

日前,青岛高新区登云路(前海路至丰和路)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完成竣工验收,为正在建设中的康复大学的启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登云路是康复大学周边配套的主干道,其原始地貌为虾池、盐田,淤泥深度大,地质情况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很大。为配合康复大学建设,青岛高新区建设部克服多重困难,多方论证,通过倒排工期、多施工面作业,成功实现如期竣工。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路网建设,构建对外四通八达、对内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添柴助力”。

对外:破解交通瓶颈 实施“畅通高新”行动

青岛高新区位于青岛地理几何中心,拥有红岛高铁枢纽站、胶州湾跨海大桥、地铁8号线等重要交通设施,比邻胶东国际机场,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可以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地位突出。

不过,由于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导致高新区的交通优势地位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例如,通向市区的青兰高速时常拥堵,火炬路也经常面临较大的通行压力,而承担南北交通重任的华中路与岙东路并没有实现完全畅通……这些堵点、难点,已经成为制约高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

面对这种情况,青岛高新区立足交通网络、区位优势,大力实施“畅通高新”行动,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破解交通瓶颈。2020年,双元路与双积路节点立交工程开通,缓解了环湾路、双积路交通拥堵问题;地铁8号线的启用,引领胶州湾北岸进入地铁时代。2021年,困扰高新区十年的断头路——华中路正式建成通车,打通了连接主城区的“堵点”。

2022年,一系列重磅交通项目加快推进:青兰高速拓宽及红岛出入口扩建工程顺利实施;火炬路维修工程即将完工;胶州湾大桥实施差异化收费,通行费进一步降低;华中路打通工程正在推进……青岛高新区区域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正式进入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居民通勤、出行更加便利。

对内:畅通“毛细血管” 加快构建区域路网

“外通”的同时,青岛高新区同样注重“内联”。面对区域内存在的“断头路”和未贯通道路等情况,高新区加大建设力度,疏通区域交通“毛细血管”,为区域发展增添动力。

例如,随着双创小镇地块的陆续建成交付,周边配套问题亟须解决,青岛高新区建设部迎难而上,与交警部门密切协作,按照“三同时”原则,展开项目前期工作。本着“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项目建设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服现场实际困难,顺利完成了文典路道路综合配套工程。目前,青岛高新区文典路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周边交通路网,提升了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使周边道路有机连通,及时解决了双创小镇居民以及周边建设地块的通行问题。

为完善高新区北片区的交通发展,缓解中车集团、中国重汽集团等周边企业交通压力,高新区正源路(锦荣路至祥源路)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该项目全长1232米,工程北侧与现状锦荣路相交,东侧与现状祥源路相交,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桥梁、管线、绿化、路灯等。目前,项目建设现场共有10余台大型机械在现场昼夜施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满足周边居民出行,更为重点国企提供交通、生产、生活便利。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抢抓道路施工建设,全力打造良好的区域交通体系。日前,高新区中片区文典路全线通车,规划8号线、规划10号线已进场施工。东片区最后一条未实施道路——泰运路(祥源路至宝源路)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在解决了现场开口、苗木迁移、进场道路等一系列的难题后,十月份桩机进场,压茬施工。西片区三条道路及综合工程也于日前进场施工。

青岛高新区东中西片区道路施工全面发力,将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及市政配套设施,为周边地块开发及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青岛高新区街头巷尾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交通做先行官 青岛高新区30周岁再出发

今年是青岛高新区成立30周年,经过十多年的建设,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由昔日的盐田荒滩华丽转身为北岸明珠。十几年于历史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对于一个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区而言,这期间已足够发生涓滴细流汇江海的巨变。

十几年间,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完善路网建设、规范道路秩序、提升道路颜值,以“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辖区道路面貌焕然一新,“高新”气质逐年显现。

目前,高新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共有105个项目。2022年实施69个项目,2023实施18个项目,2024年实施18个项目,2022年在建项目及拟开工正在进行手续办理项目共计62个。其中,为加快构建区域路网,青岛高新区计划投资82.3亿元资金,利用三年时间实施55项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完善区域路网,加快交通配套设施建设。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作为城市发展的脉络,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如今,青岛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凸显,交通环境不断提升,道路建设蹄疾步稳,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四通八达的道路正载着居民的幸福穿梭前行。

作者:任俊峰

编辑: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