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青岛观察】三季度再夺红旗 胶州接下来还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2022-11-22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青岛观察】

(记者 任俊峰)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年终岁末,正是各区市向全年目标发起冲刺的关键时节。

近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对各区市组织开展了三季度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显示,黄岛、胶州、崂山分别占据前三名,成为青岛发展的三大重要“驱动力”。其中,胶州以87.86分的得分高居第二位,夺得“真抓实干、勇当排头”红旗,并在经济运行、项目签约落地、城市更新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今年以来,胶州深入落实“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工作机制,同心同向建设现代化上合新区,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从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为代表的大项目落地,到近日的大项目签约开工,胶州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建设高潮。

“接下来,胶州将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上合示范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字号示范平台,在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担当。”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张新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总投资逾四千亿 上合新区进入“大项目时代”

项目落地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10月26日上午,胶州举行“上合新区2022年第四季度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暨2023年投资发布仪式”。总投资808.35亿元的3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99.39亿元的54个项目集中开工。

集中签约的项目中,芯恒光存储芯片切割研磨及封测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一期总投资2.2亿美元,规划用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一条晶圆研磨、切割生产线,研磨切割8-12寸晶圆50万片/年;建设一条存储类芯片封测生产线,生产固态硬盘及芯片,封装、测试存储芯片1亿颗/年。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

此外,现场发布的2023年投资计划显示,明年上合新区将有254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4753.6亿元,预计本年度内完成投资1246.3亿元,投资规模持续突破千亿级大关。

今年以来,胶州市按照省委“做实做好做美做响”和青岛市委“一核引领、全域联动”机制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发挥胶州核心区引领作用,成立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推动上合新区一体发展、融合发展。

本次开工仪式,充分体现了上合策源、临空支持的平台效应,产业向新向高的发展导向充分彰显,聚焦头部、招大引强的招商效果态势明显,其中包含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各5个,全面带动上合新区进入“大项目时代”。

共建上合人才创新高地 胶州推出“五条金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10月28日,“百家科创企业和百名高层次人才”上合行——高校院所赋能“5-2-1”产业体系专场活动在青岛胶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5家高校院所的22名专家教授齐聚上合新区,集聚人才科创要素资源,共建上合人才创新高地。

活动现场,上合(青岛)国际应急医学技术装备研究院等2家新型研发机构成功揭牌,上合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院及高频地波海洋雷达项目、微晶石材制备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碳中和应用研究中心项目等8个研究中心项目集中签约。

现场还发布了《胶州市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扶持办法》,推出场地支持、股权投资、备案奖励、研发投入奖补、项目配套支持等“五条金政”,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将给予最高1亿元扶持资金和2000平方米的场所支持,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强化产业技术供给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人才链、资本链、产业链在上合新区互动耦合。

今年以来,胶州市成立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整合上合示范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胶州市资源,推动上合新区一体发展、融合发展。明确的“5-2-1”产业矩阵式发展体系,布局了上合国际超级港、上合总部大道等一批项目,迫切需要一批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城市合伙人”,以及具有人才集聚、原始创新、产业孵化资源优势的高能级平台,共建创新共同体。

当前,胶州市正聚焦“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重要枢纽、产才融合发展高地、科创要素集聚高地、人才生态引领高地“一枢纽三高地”建设,努力构建与上合新区发展高度匹配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依托两大平台 胶州将展现更大担当

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张新竹表示,面向未来,胶州将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落实“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工作机制,依托上合示范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字号示范平台,在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担当,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

其中,上合示范区将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加快建设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等六大平台,推动产业加速集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为上合组织国家间开展经贸合作提供样板示范。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按照新引擎、新平台等“七个新”定位,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规划,加快构建港产城融合、高端制造集聚等的临空指向型发展格局。胶州市将锚定“上合+RCEP+工业互联网+一带一路”主攻方向,依托海尔卡奥斯、益海嘉里等现有头部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示范区。

在发展过程中,胶州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城乡环境大提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

回应期待,不负重托,当前的胶州正以赶考的姿态奋力前行。可以肯定的是,在推动上合新区垂直崛起的新征程上,胶州必将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者:任俊峰

编辑: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