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走进机关,感受用心用力办实事解难题

2023-01-06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市行政审批局青年尖刀班成员张修铭(右)为企业办理业务。余博 摄

市北区城建局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梁学建(左)在人民路、嘉定路口袋公园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余瑞新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加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年尖刀班重点项目小分队后,张修铭养成了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不管项目负责人什么时候打进电话,都能听到他专业的声音;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伟妮来到青岛国际创新园咨询政策,园区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她代办了这项业务;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采用“告知承诺+数据共享+区块链”方式,将施工许可手续由原来8项申请材料优化为申报“零材料”,做到最快当天拿证当天开工……

在青岛各级各机关,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群众办事的流程越来越少。全市各级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大会精神和所联系服务对象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自去年12月起,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跟随机关干部的脚步,来到项目现场、民生一线,以企业、市民的视角,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市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斗志。

深入发展经络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与“效”越来越成为项目的竞争力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效率是营商环境的“硬指标”。在青岛,机关干部们将职能嵌入全市经济发展的“经络”上,把服务落在“健康成长”上,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开进了青岛融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为了方便办理业务,车上被工作人员改造成了一个“小型办公室”。这个项目的主要证照,都是在“车轮上”办理的,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两三个月的时间,预计今年一季度项目就可以完成所有厂房封顶,三季度实现竣工投产。

在平度市南村镇,平度市东橡高强力输送带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排排高大的钢结构厂房刚竣工投用。“进了南村门,就是一家人。”南村镇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构建起“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为企服务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把执法重点聚焦在“激活”企业上。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回应企业维权诉求,与企业一起组建4个小组奔赴各地“打假”。案件办结后,市市场监管局还针对性地开展了“康复式”回访,为企业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助力企业规范成长、健康发展。

做强惠民服务守住人民的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问题覆盖着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什么是幸福,人民最有发言权。寒冬时节,李沧区“三民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市“三民”活动后接续举行李沧区“三民”活动,是李沧区坚持多年的传统,这些年,活动从线下到线上,从一个会场到多个会场,“与市民沟通、听市民意见”的初心历久弥坚。

在青岛五十七中,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焦淑军主持召开了一次会议。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上,五十七中的校长董涛和两名家长代表给他和同事们“下了任务”,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就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讨论,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实在话。

在青岛,还有更多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来到居民群众身边,切身体会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倾听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他们想办法、出实招。一句句暖心问候、一次次上门服务,让居民们感到机关干部离自己很近、和自己很亲。

市退役军人局在西海岸新区试点建设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室,面对面为退役军人解决问题,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增强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勇气。

崂山区委统战部的机关干部们在工作之余喜欢到少数民族同胞家中和工作单位坐坐,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问题。每当在崂山区上学的小孙女取得了好成绩,少数民族同胞韩而乙布大叔总习惯性地把好消息分享给统战部的“亲人们”。和韩而乙布大叔一样,少数民族同胞的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就在一次次走访中不断提升。

供热服务管家姜涛总是奔波在去往住户家的路上,和寒潮“抢时间”。有时候,不用老人打电话,姜涛也会定期到家里看看、摸摸暖气片热不热。在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二热力有限公司浮山供热中心站所负责的286万平方米的供热范围内,像姜涛这样的供热管家共有31名,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守护了辖区内3.2万用户的“暖冬”。

服务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从一片荒地到一座“超级工厂”,只用了17个月,奇瑞青岛工厂创出奇瑞全国13个整车工厂建设“青岛速度”,背后是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的超前服务。从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到混凝土、钢结构等施工材料供应,从全周期审批流程到每一步手续的办理,管委始终坚持顶格推进,挂图作战,配套先行,做到抓大不放小。距离工厂投产已过去一个月,此刻,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各部门依旧忙碌在帮助企业对接客户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路上。

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在海丽雅的车间,来自工人们的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被冠以发明者的名字,此外,职工们还可以享受到市总工会密集出台的一批关于提升全市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激励职工创新创效的政策,为职工创新创效、成长成才创造了条件。

以科技赋能工作创新。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着力提升精准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通过数据赋能,建设集政策、事项、诉求算法化于一体的企业服务云平台——惠企e家云平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切实提升政企互动能力。

市水务局以“智慧河湖”为基础,不断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依托智慧水务系统,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河湖长制系统平台,对河湖管理保护实现信息化管理。目前,我市正在优化完善全市重要河道、水库的数字化建设,将实现部分区域河道水库的三维可视化运营管理,不断提升河湖及工程管护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

聚力城市更新解码“幸福生活”

城市是美好生活的依托,也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城市更新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空间改造,更是居民生活方式的重塑。只有一座城市在新陈代谢中不断完成蜕变,才能延续历史文化记忆、提升城市能级,拓宽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2年是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当前,青岛城市更新与建设正不断跑出“加速度”,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城市更新一线,将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当作城市更新建设的“任务书”,用脚步丈量城市发展、用辛勤付出为人民幸福“奠基”。

“小区变得我都不敢认了,以前担心的冬冷夏热、路面不平、屋顶漏水这些问题都没有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家住莱西市颐和花苑小区居民看着改造一新的小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老旧小区改造前,莱西市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改造意愿,并聘请设计师进小区,对项目设计思路、初步改造意向等进行专题讨论,合理确定小区改造方案,充分发挥居民监督作用,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和居民满意度。

市北区城建局的工位很多都空着,机关干部们在外工作已经成了常态。市北区城建局把功能设计作为“微更新”项目的关键环节,结合区域内人口构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在市北区,108个城市“微更新”项目竣工交付,不起眼的零星闲置地块、道路两侧等城市“边角余料”被改造为“金角银边”。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市广大机关干部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胸怀梦想,心向远方,为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实干助力发展实绩造福民生

岁末年初,室外气温骤降、呵气成霜,可连日来,当青报记者来到项目现场、民生一线,看到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机关干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连接的是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呼声,凝聚的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唯实干不负信任。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实际、立足本职,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等的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笃行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在机关,看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日益高涨。一个电话,二话不说就赶往项目现场;一次简单的咨询,立刻就有专业人员帮忙代办……全市广大机关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机关,看机关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步伐更加坚实。深入一线听取意见、提供服务,既是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效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作风能力提升的有力证明。从办公桌前到调研路上,从远程调度到现场服务,从“一次办好”到帮办代办,“不是在服务企业群众,就是在服务企业群众的路上”成为广大机关干部的日常。

在机关,看机关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愈发笃定。全市各级各机关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设身处地感受人民所需、群众所盼,怎样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在哪个方面下功夫,怎样能够让企业在青岛发展更顺畅、更便捷,就从哪个方向改进工作。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注意到,许多市民早已将机关干部当成了“家人”,一项项务实的工作举措、切实的改进方向让机关干部的根扎牢在广阔天地。

基层声音

市北区城建局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梁学建:

城市微更新项目、安置房建设项目、旧城旧村改造项目等,既关系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我们要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做好项目“服务员”,打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攻坚硬仗。

李沧区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负责人李彬:

我们将充分贯彻区政府办公室“五要四先”工作理念,做到政治要可靠、能力要过硬、工作要出彩、服务要精细、思路要创新,实现学习争先、垂范率先、拼搏领先、团结居先,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青岛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宝秀:

我们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推动业务咨询、业务办理、投诉建议等服务功能下沉,在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组织、工作、服务”全覆盖,确保“有人管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有劲干事”,打造营商服务的“桥头堡”。

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中心负责人王振华:

“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帮我们把办公地点搬到了项目现场,审批员成为了为项目“送”证的快递员。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开着“直通车”为项目送服务送温暖,从审批层面确保项目进度,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永曜:

我们将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四减”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管理提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招商促进部主管徐文强:

我们将大力开展汽车产业链精准招商、集群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推动汽车产业链向上游的研发设计、下游的电机、电控等核心配套和对外贸易等多环节延伸。

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兆和:

我们将加快“工赋上合惠企e家云平台”上线运行,实现部门间企业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建设上合新区企业公共服务大厅,推出涉企非行政审批事务“一站办理”服务。

平度市南村镇党委书记王磊:

我们将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实行“一项目一方案”定制服务,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推动“突破发展南村”早见成效。

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安慧: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冷暖,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一个个城市更新建设中的“大行动”,落地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小确幸”,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绳缆大匠”徐连龙:

青岛对产业工人队伍创新力的持续关注和投入越来越多,这为我们投身创新创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支撑,必须锚定创新加油干!

退役军人王致超:

自从我退伍返乡,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干部们就定期联系我,贴心为我提供各项帮助,真正让我感到了“当兵光荣”。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少数民族同胞马宏伟:

统战部门贴心、热情的服务让我们在青岛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不仅在生活、工作上有了保障,更让我们深深融入到这座城市中。我会把青岛民族团结故事讲给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团结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青岛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