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在一条链上协同发展

2023-02-02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近日,青岛市江苏商会开了一场特殊的碰头会,由秘书长杨丹主持,监事长雍永松、副会长冯遵凯及部分会员企业参加,为2023年链团合作事项碰撞思想、出谋划策。

何为链团?“青岛市江苏商会的特点是小微企业多、偏重传统行业、以服务业为主。我们做过一个统计,30%左右的在青苏商与房地产建材行业相关,涉及房地产开发、建材、装修、劳务等等。通过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相带动、抱团取暖、合作发展。”雍永松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16年以来,青岛市江苏商会陆续开展内部资源整合,为会员企业纾困解难。而从今年起,商会将实施更大力度的链团合作。前不久,商会通过了《青岛市江苏商会链团建设内循环制度》,着手建立“苏商链团发展中心”暨会员中心,确定了优先采购会员企业产品服务的内部聚集消费和产业链内部合作、外部介绍资源的链团合作模式,促进商会内部循环。此外,商会还举行了链团沟通交流会议,提出以会长单位恒星集团“恒星邦办”App为依托,设置“江苏商会”专区,将会员产品及服务引入统一平台,试水线上销售。

冯遵凯的另一个身份是青岛凯诚绿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于链团合作,他相当支持。凯诚绿建主要从事工业地产项目建设,在装饰材料、水电安装等业务上每年都有不小的合作需求。“相关业务会优先推荐给产业链上的会员企业,粗略估计仅去年就提供了上千万元额度的订单。”冯遵凯说。

“链团模式非常接地气,可以把每个人手里的资源都用足用好,形成一个你帮我、我帮你的氛围。”商会会员、青岛海洋之光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洋说。

当然,链团模式并不是讲人情关系,而是基于商业运行规则,只有质量过硬、价格合适的企业才能得到订单。

在雍永松看来,链团模式实现了三方共赢:需求方获得了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会员企业接到了宝贵的订单,商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增强了自我“造血能力”。“商会不仅仅是一个凝聚乡情的社会组织,它存在的价值是服务会员企业,为社会创造效益。”

记者感言

激发新的能量

“厚德、崇文、实业、创新”,这八个字深刻揭示了苏商长盛不衰的内在原因。在青发展的苏商中,绝大部分都聚焦实体经济,不断激发新动能。

伴随着时代发展,苏商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链团模式就是苏商的创造性实践——作为在青投资苏商的“家”,青岛市江苏商会打造会员间的互助平台,开展各种资源精准对接服务,向会员提供政策、市场、人才需求等信息服务,真正实现了握手成拳、互帮互助、协同发展。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