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为食品工业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服务

2023-02-02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春节假期刚过,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李悦明就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去年刚刚成立的供应链公司逐步迈向发展正轨,近期正在为协会会员企业搜集上下游产业资源信息,支持企业新年开拓新市场。

“坚持为政府的正确决策服务、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服务是协会的主要职能,为了更好履行这些职能,协会在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争取为企业提供更深入、更精准的服务。”李悦明说。

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供应链公司只是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深化专业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成立于1985年的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推动了青岛食品工业发展,其会员单位涵盖了青岛市食品工业的各个门类。2022年,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根据会员企业的专业领域,分别成立了团体标准化、植物油、烘焙、精酿啤酒、农副产品、调味品等专业委员会,这些专委会深入研究专业领域问题,为会员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服务。

“这样的定制服务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和市场,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也更加精准有效。”青岛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郑舒说,目前协会已面向全国发布了《特色干面条》《食用植物油生产质量控制及追溯管理规范》等五项团体标准,目前还有四项团标正在立项起草阶段。作为第三方机构认证或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产品的信用和权威性,提高青岛食品企业在全国食品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家标准制定提供了基本的应用数据支持。

青岛市食品饮料产业拥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但在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品牌影响力尚待进一步提升。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将通过策划行业展览,举办展会、观摩交流会等手段为企业提供展示机会,进一步提升青岛食品行业的影响力,参与主办的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已连续举办18届,展商超过千家,观展人数突破几十万人。

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还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采购委行业协会、上海食品协会、重庆食品工业协会、武汉食品工业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组织会员单位参观考察重庆、成都等地优秀食品企业,成为企业对外交流、聚合资源的新平台。

记者感言

加快向专业化协会转型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行业协会的职能不断深化,专业化、市场化已成为行业协会发展的新课题。

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近年来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供应链公司、组织成立专业委员会等,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正在加快向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新型协会转型。协会运行的专业化程度代表着对企业服务的专业程度,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协会在服务企业、协调沟通、组织维权、引导行业发展等方面加快转型,成为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支撑和联系政府、企业、市场间的桥梁纽带。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