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走进“两新”组织,我们感受到如火的奋斗热情

2023-02-07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举办的上合行活动现场。

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走访会员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为协会会员企业搜集上下游产业资源信息,支持企业新年开拓新市场……春节假期过后刚一开工,青岛“两新”组织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

“两新”组织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也是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一个多月来,本报记者多路走进青岛“两新”组织,感受“两新”组织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近距离触摸它们勇担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助力推动青岛经济发展的奋斗脉动。

党建引领

激活“源头活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青岛“两新”组织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强党在各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持续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

“协会按照‘党建引领、医疗为民、器械惠企、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锻造平台思维,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推动了协会快速发展。”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徐海波介绍,协会持续打造提升“党旗飘扬医协会”党建品牌,组织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的同时,积极利用新技术,研发了5G智慧党建健康理疗系统,同时购置了电子党建日历和党建电子书,党建工作载体不断丰富。

坚持以党建引领强管理、优服务、促发展,青岛“两新”组织持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的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实现党的领导“触角延伸”,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21年6月,有26年历史的青岛市肉类协会成立了党支部。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书记史欢民带领党支部实现了协会服务领域的“拓维”。乡村振兴、消费扶贫、稳产保供、行业管理……协会党支部已经成为企业的“贴心人”。发改备案审批什么流程?项目环评登记表备案如何操作?企业经营遇到了难事、烦心事,协会党支部总能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尽管成立时间较短,肉类协会党支部却真真正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肉类行业企业的组织力、凝聚力,在参与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年企业家是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如何赋能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级党校的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每位青年企业家的政治意识。商会打造“创时代青年企业家赋能成长计划”品牌,举办青岛-深圳青年企业家创新创意论坛、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等,通过对标学习、体悟实训、论坛活动等方式开阔视野,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商会党支部将以党建持续赋能会员企业核心推动力,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杨昆表示。

贴心服务

做好“娘家人”“引路人”

商协会是“两新”组织的重要构成。在采访过程中,“服务”是被提及最多的两个字,提供服务是商协会存在的价值,也是行业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青岛的商协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不断细化服务领域和内容,成为企业赖以依靠的“娘家人”。

每年春节后走访会员企业,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是青岛市温州商会的一项传统。而一家商会之所以开展法律服务,正是源于会员企业的发展需求。青岛市温州商会现有500多家会员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与大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一般没有实力聘请法律顾问,但是又有很多法律服务的需求,大到货款拖欠、小到劳资纠纷,一旦处理不慎都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

定期组织法律顾问为企业“把脉”的同时,青岛市温州商会也成立了青岛市首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涉及商会会员的各类民间纠纷。仅2022年,调解委员就调解纠纷114件,涉及金额超过600万元。

与传统产业相比,新经济更加依靠链群、更加讲究生态,对资金、人才等要素也有着更强的需求。作为国内同类城市中成立的首个新经济领域的社会组织,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2022年举办“四新领航”、新经济新制造新赛道区市赋能行等活动近十场,畅通了优质发展资源与优质中小企业间的循环渠道。同时,联合会深入走访每个区市,发掘有潜力的新经济企业,充分了解它们的发展难题和需求,为它们对接资源。

当好企业“娘家人”的同时,青岛商协会也越来越多地扮演起行业发展“引路人”的角色。

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为不断提升会员企业专业服务水平,成立了专家委员会,通过经验分享、系统化教学、企业“体检”、主题沙龙等方式,组织专家骨干为企业提供维修技术咨询和培训。很多消费者遇到汽车维修纠纷后不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而通过法律途径又太复杂。针对这一情况,协会成立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修行业投诉站等,并成立法律顾问团,接收并解决有关汽车维修的各类投诉案件。此外,还积极与保险公司、配件企业等单位对接,不断规范修复工时、钣金喷漆工时计费等各类标准,集中解决各企业与4S店定损金额差异等问题,助力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

串“珠”成“链”

释放平台力量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青岛“两新”组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实现链群式发展。

小微企业多、偏重传统行业、以服务业为主是青岛市江苏商会的特点。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内部资源,推进“链团”合作。根据《青岛市江苏商会链团建设内循环制度》,商会确定了优先采购会员企业产品服务的内部聚集消费和产业链内部合作、外部介绍资源的链团合作模式,促进商会内部循环。链团模式实现了三方共赢——需求方获得了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会员企业接到了宝贵的订单,商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增强了自我“造血能力”。

青岛市食品饮料产业拥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但在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品牌影响力尚待进一步提升。2022年,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根据会员企业的专业领域,分别成立了团体标准化、植物油、烘焙、精酿啤酒、农副产品、调味品等专业委员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服务。目前,协会已面向全国发布了《特色干面条》《食用植物油生产质量控制及追溯管理规范》等5项团体标准,4项团标处于立项起草阶段。作为第三方机构认证或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产品的信用和权威性,提高青岛食品企业在全国食品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商协会作为行业资源汇聚的平台,是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桥梁纽带,在助力“双招双引”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三年来,青岛市浙江商会动用商会资源,引进8家域外浙商企业,注册资金近20亿元。

青岛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举办的合作对接会上,都有青岛市浙江商会的身影,协调了一批有实力的浙商企业参加。商会还主动出击,先后赴杭州、温州、开化、青田等地市招商考察,吸引当地企业了解青岛投资政策、关注青岛发展趋势。在商会的牵线搭桥下,浙江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青岛求是工业技术研究院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据不完全统计,在青浙商累计投资500多亿元,总产值1000多亿元,解决就业岗位逾10万个,涵盖金融、房地产、能源、科技、餐饮、服务等行业。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青岛“两新”组织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前进道路上凝聚发展合力,必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记者手记

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章

从当下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来看,“两新”组织的“分量”毫无疑问越来越重。以商协会为例,它天然具有抱团发展的属性,与产业发展日益鲜明的链群式特征不谋而合。可以说,商协会是产业链间加强沟通合作,推动城市产业链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商协会活跃与否,直接影响城市经济和产业的活跃度。

在密集的采访中,能够真切感受到青岛商协会活跃度的持续提升。从行业培训到法律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和领域不断充实、拓展;从举办行业论坛、展会到制定发布行业团体标准,对行业和产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从协助政策制定到以商招商,作为政府“参谋者”的价值不断放大。过去,总说要向南方的商协会学习,以更加强健的商协会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而如今,青岛各行各业的商协会正在用自己的拼搏,努力缩小与标杆之间的距离。

这将为青岛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确定性”。近日,青岛2022年经济数据出炉,全年实现GDP1.49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还算不错的成绩也为青岛2023年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而产业发展则离不开企业。疫情三年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出口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量减少……多重因素挤压,让企业“不堪重负”。去年底,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可以说鸣响了企业新一轮冲锋的发令枪。而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要加快复苏,虽离不开自身努力,但行业间的互助和抱团发展也至关重要。商协会的作用将会更加凸显。尤其是一些由龙头大企业牵头组建的商协会,通过“以大带小”的方式,更将事半功倍。

就在几天前,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商会已经将全年的活动和出访计划捋顺完成。针对本地企业的共性需求,提供供需对接,同时挖掘头部企业可共享供应链和渠道资源,搭建生物医药企业的全域共享资源平台。此外,广泛联系国内行业优质资源,以商招商助力青岛生物医药产业壮大。从满满当当的日程安排可以看出,商会已铆足干劲,要在新的一年大干一场。

类似的计划和举措相信还有很多青岛商协会都正在推进。这些忙碌的身影一定将会为青岛2023年的发展添上一抹亮色。

基层声音

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徐海波:

协会按“党建引领、医疗为民、器械惠企、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强化党的建设、平台思维、社会责任上下功夫。未来要按照国家对“两新”社会组织的要求,当好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服务好企业、联系好政府,为青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周广岩:

通过党建服务品牌的打造,将企业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让服务基层的党员“动起来”,引领企业发展。同时,参与公益活动,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

青岛市浙江商会秘书长何圣忠:

商会能为地方经济和会员企业做的事情很多。实际上,从国内外情况来看,市场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商会组织越活跃。在助力招商引资方面,青岛市浙江商会走在了前列,前不久在浙江商会揭牌的“青岛营商环境会客厅”,成为广大浙商到青岛投资的一个窗口。

青岛市江苏商会监事长雍永松:

企业为什么愿意加入商会?因为商会能为他们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比如我们举办了100次联谊交流活动,让会员企业很有收获。

青岛市温州商会党委书记徐海东:

温州商会有两家副会长单位是律师事务所,相比其他商会组织,有更好的条件去做法律服务。在会员企业出现纠纷的时候,用调解的方式解决,既促进和谐又节约资源,还提升了效率。

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张皓:

商会将不断筑牢红色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企业家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通过学习参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会员企业家做政治上明白人、经济上创新人、品德上典范人。

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宋宗泽:

新经济企业是青岛未来发展的关键力量。面对新经济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难题,新经济联合会始终以搭建好资源对接的平台为己任,帮助企业破解资金、人才、市场等难题。看到青岛新经济逐渐发展壮大,我们倍感自豪。

青岛市肉类协会党支部书记史欢民:

这两年,企业在遇到难题的时候,会想到行业组织,通过行业协会这个专业组织去解决遇到的难题,这让我们倍感责任之重。未来将充分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优势,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专业优势,成为更多企业的“贴心人”。

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蔚:

行业组织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成为企业冲锋陷阵过程中的堡垒。我们将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引领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开拓创新,把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