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2023-02-07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奋力推动“青岛制造”再上新台阶

——“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拼经济!2月4日上午,青岛召开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聚焦工业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新一年全市上下奋战工业发展打响了发令枪、吹响了冲锋号。

出台激励政策、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创新步伐……来自相关部门、区市及企业的代表谈举措、谈目标、谈展望,一句句话语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抢抓防疫政策调整之后的机遇,推动青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制造业强,则城市强。过去一年,青岛工业经济顶住疫情冲击及重点行业“缺单”带来的巨大下行压力,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跑赢全国,增速居24个万亿GDP城市第十一位。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8和0.1个百分点。

2022年12月,国家防疫“新十条”发布,为城市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谁能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从与会人员的发言中,能够十分清晰感受到大家对新一年的期待和信心。

“过去一年,公司较好完成了年初既定的业绩指标。新的一年,将紧跟国家战略,通过科技创新和资本协同并举,不断完善‘一体两翼’纵向一体化战略布局,以企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助力青岛经济发展。”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国表示。

与此同时,多个重点项目去年竣工投产,为青岛工业新一年的发展积攒了后劲。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建成投产,可同时实现多款常规动力和新能源乘用车的混线生产,年产能20万台;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实现产品“点亮”,步入量产阶段……数据显示,青岛去年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0.1%,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未来增量奠定了基础。

起步即冲刺,奋力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对推动全年工业经济稳健向好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聚焦目标任务,找准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抢进度、促生产。

为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城阳区于1月中旬出台了鼓励企业“稳生产、开新局”的若干措施,从稳岗留工、用工服务、开拓市场、减负降本、增产增效等10个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围绕重点企业加大帮扶力度,“一企一策”稳增长。

不只是城阳区。2023年开年以来,青岛多个区市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通过出台政策或强化服务,提振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平度市春节前即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通过线上集中发布招聘信息、线下开展“赶大集”招聘活动,针对性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等节后复工潜在风险。节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研,顶格做好企业用能、融资等要素保障,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即复产、复产即满产”。

在全市层面,青岛也正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出台实施《锚定走在前抢抓新开局加力提速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抓紧兑付2023年青岛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全面落实‘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一揽子政策,研究落实省‘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对一季度产值增量、增速贡献靠前的企业给予奖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表示。

技术改造和项目建设是培育工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围绕新一年的制造业技改项目以及新项目招商引资,与会人员无一不斗志满满。“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切实抓好总投资500亿元的200个工业技改项目。加快推进3D车载盖板等总投资2600多亿元的121个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表示,此外还将聚焦新兴产业引进50亿元以上大项目16个。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新年伊始,青啤集团迅速抓住春节、后疫情时代市场修复和消费复苏的有利时机,加大产品供给的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市场开拓“春耕行动”。“目前工厂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增长。”青啤集团董事长黄克兴介绍。

多维度发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当前,青岛正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制造业正处于由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新的一年,围绕塑造青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与会人员也纷纷表达了信心和决心。

推进产业链式发展是青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汽车是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而即墨区是青岛最重要的汽车产业集聚地,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奇瑞等整车企业。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表示,将加快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提速奇瑞零部件产业园31个项目建设,延伸研发、销售等全产业链条,昂起全省汽车工业龙头。

新兴产业的发展,对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需求较高,尤其需要专业化的园区作为载体支持。崂山区正瞄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健康等4条高端制造业产业链,聚力打造4个专业园区。2023年,崂山区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生态主导优势,持续加力提速园区项目招引,每个园区力争新引进项目30个以上。市南区将加快建设元宇宙产业大厦、华通中联科技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同时推动软件动漫园区加速向数字经济和元宇宙产业创新园升级。

产业要进步、要发展,离不开企业创新,尤其是在产业链中居于重要位置的龙头企业。海信是青岛打造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2023年,海信将进一步夯实青岛在全球家电制造业中的核心地位,并不断向上游核心技术、核心产业链延伸。”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介绍,今年1月海信已经正式完成了对上市公司乾照光电的控股收购,进一步完善下一代显示技术布局。此外,海信还将推进汽车电子、智能芯片的产业拓展,加强人才引进、战略合作。

数字化赋能是推动制造业效率变革的关键力量。胶州市市长于冬泉表示,今年胶州将以工业互联网赋能21个产业生态园区建设,确保如期完成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任务,打造工业互联网国际化特色先导区。莱西市提出持续加大“工业赋能”力度,将新发布场景100个,新认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4个,实现街镇5G信号基本覆盖。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青岛制造业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编辑:李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