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军宣布成功将海水变燃油 已让飞机上天(图)

来源:光明网 2014-04-10 15:57:48

    [提要]  美国海军近日宣布,他们终于解决了一个困扰科学家数十年的问题——将海水直接转化为燃料。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军中将菲利普·库伦宣布,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成功地从海水中提取出二氧化碳和氢气,转化为一种碳氢化合物液体燃料。目前,科学家已经用这种“海水燃料”,让模型飞机飞上了天。

亨利J·凯泽级燃油补给船。

    美军目前只有航母和部分潜艇配备核动力装置,其余舰艇则需要15艘补给舰运输燃料,这给舰艇的行动能力带来严重制约,同时产生巨大的运输成本和环境风险。资料图为亨利J·凯泽级燃油补给船。

    现代战争中,后勤补给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对于需要在大洋上数个月连续作战的远洋舰队而言,这个问题就更严重。仅是燃料补给就足以让舰队补给船疲于奔命。美国海军近日宣布,他们终于解决了一个困扰科学家数十年的问题——将海水直接转化为燃料。

    让军舰摆脱对燃油的依赖

    美军目前只有航母和部分潜艇配备核动力装置,其余舰艇则需要15艘补给舰运输燃料,这给舰艇的行动能力带来严重制约,同时产生巨大的运输成本和环境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开发一项新技术,希望能让军舰摆脱对燃油的依赖,在能源问题上实现“自给自足”。

    据法新社8日报道,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军中将菲利普·库伦近日宣布,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成功地从海水中提取出二氧化碳和氢气,转化为一种碳氢化合物液体燃料。库伦称:“我们之前一直认为,能源像空气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然而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人类必须正视和解决能源问题。过去60年时间里,人类一直在寻找廉价的可持续能源。” 参与研究的海瑟·魏劳尔博士表示,自己在“海水变燃油”项目上已经工作了近10年,对于最近的突破激动不已:“这是我们首次同时从海水中提取出二氧化碳和氢气。”她介绍称,这种新型燃料“不管是看起来还是闻上去”都和传统燃料没什么不同。

    原标题:美军宣称已成功将“海水变燃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