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马尼拉人质事件:双方或就道歉事宜最后拍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4-23 16:01:24 字号:TT

马尼拉人质事件或有突破 双方就道歉事宜最后拍板

    4月22日,菲律宾前总统、现任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从马尼拉搭乘航班飞赴香港。图为埃斯特拉达在马尼拉机场接受记者采访。埃斯特拉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港期间他会就2010年发生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当面作出道歉。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香港游客的大巴在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菲警方突击解救行动中,有8名香港游客死亡,另有7人受伤。菲律宾政府一直拒绝就此事进行道歉。去年10月,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特别决议案,授权市长埃斯特拉达代表马尼拉市政府赴港就人质事件正式道歉。中新社发张明 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2010年马尼拉人质事件造成8死7伤、扰攘近4年,菲律宾方面至今仍未肯道歉,事件本星期内或会有突破发展。菲律宾前总统、现任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22日启程赴香港,准备为事件与港府商讨及“道歉”,预料最快今天与港府官员、人质事件家属和生还者会面,就具体表达歉意的字眼最后拍板。

    埃斯特拉达昨离开菲律宾前表示,会带同2000万港元赔偿。协助家属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说,这次的菲方访问团“组合比较阔及完整”,期望谈判取得成果。

    人质事件家属一直要求国家级层面的道歉、赔偿、惩处相关官员以及改善旅游设施。港菲两方早已就最后3点达成共识,只仍就道歉的字眼胶着。菲方一直只是就事件公开表示遗憾(regret),据悉,马尼拉市议会去年通过决议,授权市长向港府道歉。马尼拉市方面已预备相关道歉文件,料有表达歉意的字眼(如 apology、sorry等),但家属最关心的国家层面的表达歉意字眼,仍待最后确认。

    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6名市议员和其他随行官员昨率先抵港,下榻中环四季酒店。内阁部长Jose Almendras最快今日抵港,全国警察总长Alan Purisima昨没有在四季酒店现身。据了解,访问团最快今天与港府官员、包括特首梁振英和家属会面,会后或明天将向传媒交代会面情况。菲方官员明天与港府官员晚宴,周五回国。

    据报道,埃斯特拉达出发前被问及,此行有两名高官同行“是否意味着菲律宾政府的道歉”时回应,“这已是一个迹象,因为总统是由内阁成员代表的”。他又说:“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犯错,有8名来这里度假的香港人遇害,他们期待我们道歉。他们的同胞在毫无招架之力的情况下被杀。”

    昨日抵港的马尼拉巿议会6名议员,其中多数党领袖Marlon Lacson在酒店表示,此行目的是代表马尼拉市政府就人质事件道歉,并提交市议会早前通过的道歉决议案,希望事件可尽快告一段落。他说,事件因在马尼拉发生,市长只代表马尼拉向港方致歉,不能代表菲政府道歉。

    特区政府保安局重申,一直与菲律宾政府就如何妥善解决伤者及死者家属的4项诉求商谈,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敦促菲律宾方面认真回应香港特区政府及受害人亲属的正当合法诉求,尽快妥善处理相关问题。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说,希望此行能协助菲政府达至圆满解决事件。

    协助死者家属及生还者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说,家属认为马尼拉市长只能代表市级官员道歉,未必能够代表菲律宾政府的失职官员道歉。他说,今次的关键在于同行的两名国家官员,他们愿意亲自访港,或会是有更大决心要解决事件。

    涂谨申说,无论任何方案,都必须达到早前提出的4点要求,这样家属才会接纳。最重要的是,菲律宾政府能否基于其司法部长的报告所指出的官员失职道歉,又说要求菲国道歉的不止家属,“香港人亦希望讨回公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