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越南起诉241名反华暴乱中参与打砸抢嫌疑人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5-28 15:45:23 -- 字号:TT

    越南起诉241名打砸抢分子

    “越南严惩利用示威活动破坏企业财产的过激分子”。越通社27日以这个醒目且语气坚决的标题刊登报道,声称越南司法部门正公开审理5月13日反华骚乱中破坏公共秩序的打砸抢分子。报道还配了“平阳省各工业区恢复正常生产”的图片。与此同时,越南同奈省宣称,截至26日,已正式起诉涉嫌各工业区骚乱案件241个嫌疑人。有分析指出,反华骚乱事件发生之后,越南官方眼下大面积起诉骚乱中的打砸抢人员,主要目的是挽回因骚乱而受损的国际形象,同时令更多的外资企业有足够的安全感以便重新开工。

    据越通社27日报道,此前一天,同奈省仁泽县司法机构以“盗窃财产罪”开庭审判同塔省人潘文酉和茶荣省人石贵两名嫌疑人的案件。

    越南警方调查显示,本月13日和14日两晚,借一些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反华活动之机,一些坏分子煽动人们打砸和盗窃仁泽县各工业区一些企业的财产。其中,潘文酉和石贵闯入位于仁泽三号工业区的明安有限公司,偷走5根高尔夫球杆和1对电脑扬声器。在出售过程中被公安力量逮捕。上述两名嫌疑人近期将出庭受审。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同奈省司法机构已正式对22个案件和241名嫌疑人进行起诉。越通社称,这是在仔细调查和确定违法程度后进行起诉的对象,职能机构将依法严处这些人。

    从越南官方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公开审理这些骚乱分子,最大目的是想让外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然而,这又谈何容易。上周末,走在越南南部省份的街巷,记者很难感受到两周前的骚乱氛围。“18日的大游行没实现是个节点”,中国在越商人普遍这样认为。13日骚乱爆发当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急着开车、骑摩托、坐飞机,第一时间以各种手段逃离越南。

    骚乱爆发地平阳省工业园区企业密度极高,产值在越南工业产出中占据重头。《环球时报》记者26日走访的数家中资企业,多半已在门窗破碎的厂房里复工。“越南政府这次是使出强力压制骚乱。”在平阳做化工14年的川商吴威说,骚乱发生后的几天,工业园区一直有数百名防暴警察执勤,防暴车就停在工厂门前。对越南政府过去两周对骚乱表现出的“绝不容忍的姿态”,在越投资的中国商人还是认可的。

    他们对骚乱的分析是,有幕后力量煽动的暴民的有组织洗劫。吴威提到,13日之前,有人到他厂里拉越南工人入伙,“参加打砸暴乱给百万越盾,参加游行给2万”。有中国商人认为,暴乱者不等同于越南民众,自己企业里的越南工人仍值得信任。在骚乱中损失严重的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危急时刻是厂里的越南工人掩护大陆管理人员撤离。

    然而外资的信心短期内难以恢复。在胡志明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台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在骚乱中被烧毁大半,仓库被洗劫一空,几乎废弃,“是否撤资,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中国在越南南部投资建厂的以私营中小企业为主,一些人全部身家都在平阳。另据越南网络媒体《越南快报》援引平阳省社会保险局官员的话称,在这次反华骚乱中,由于许多工厂被毁或关闭,当地已有大约6万人失业。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