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本内阁否认四点共识: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14-11-21 16:37:02 字号:A- A+

    日本政府21日内阁会议通过的答辩书表示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这是既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否认中日四项原则共识以来,日本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据日本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今日举行内阁会议,就日前日中两国政府同时发表的日中四项原则中涉及的钓鱼岛主权问题通过了一份政府答辩书,答辩书称:“日中两国之间必须解决的主权问题是不存在的。”

    内阁的这一份答辩书是回答维新党议员井坂信彦和次世代党议员西野弘一的质询所作出的回答。

    在本月上旬由日本国安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达成的日中四项原则,奠定了习近平与安倍会谈的前提基础。原则在谈到钓鱼岛问题时,双方表示:“有关导致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发生的紧张状态,充分认识到两国有不同的见解。”这一表述,中方认为是日方间接承认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要求的一种表述。但是,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则表示,这一表示并不意味是日本政府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

    今日上午,政府在决定答辩书内容时,却认为,即使四项原则中有这样的文字表述,并不意味着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有关钓鱼岛的政府立场不会改变。”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也就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有关钓鱼岛的言论作出回应,我们对日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双方日前发表的四点原则共识的含义和精神是清楚的。近年来日方无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执意采取单方面挑衅行动,是导致当前钓鱼岛紧张局势的根源。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

    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事实,信守承诺,按照原则共识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在钓鱼岛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