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亚航客机关键电脑系统被关闭 机师曾离开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1-31 16:08:53 字号:A- A+

亚航客机关键电脑系统被关闭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9日,印尼庞卡兰布翁,救援队成员持续搜索亚航QZ8501遇难者遗体和飞机残骸。

    据外媒3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亚航失事客机出事前,机上一个防止客机失控的关键电脑系统发出失灵警讯,机师后来将系统关闭。

    两名熟悉空难调查内情的人士透露,亚航QZ8501航班出事前,负责控制飞机方向舵以及自动防止飞行速度过慢的飞行增稳电脑系统(flight augmentation computers)一再发出警示,正副机师尝试解决问题,屡试不成之后,机师切断了这整个系统的电源。该系统由两部相互支援的电脑组成。

    出事客机属于空客A320型号,为了把机师失误引发灾难性后果的几率减到最低,空客飞机装配的飞行系统能限制机师做陡峭转弯或减速至过低航速。一名曾驾驶A320、目前担任飞行安全顾问的前机师考克斯指出,空客向来不鼓励机师关闭机上的任何系统,因为飞机构造高度电脑化,关掉一个部件的电源可能会影响到其他部件的正常操作。

    知道内情的两位人士指出,即使飞行增稳电脑系统被关闭,机师还是能够手控驾驶客机。他们认为,客机之后在机师的操控下突然陡峭爬升令人费解。

    对于机师关闭机上重要电脑系统之说,印尼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员厄塔塔30日回答媒体询问时不愿置评。

    他说:“关于飞行增稳电脑系统被关闭,我无法证实也无法否认。这是个技术性问题,处于调查范围内。目前飞行增稳电脑系统仍在接受进一步的解读。”

    厄塔塔此前证实,客机在短短30秒内,从3万3200英尺的高度急速攀升至3万7400英尺,那已经是超出客机获准飞行的高度,他推测机师当时那么做是为了躲避恶劣气候因素。“客机陡升时,机师是神志清醒的。他们正尝试控制客机。”

    不过考克斯指出,如此急速攀升几乎肯定会导致客机迅速流失速度,进入“严重的失速状态”。

    厄塔塔证实,当机师在极力争取重新掌控客机时,驾驶舱对话记录器捕捉到一再发出的失速警告,不过他说这仍在调查当中,详情不便公开。

    该客机在急升过后,缓缓下降约三分钟直至坠入大海。空难调查调查揭露,客机失事前是由法籍副机师普雷塞驾驶,经验较为丰富的的印尼籍机长伊里延多在旁监督,后来相信是在客机开始陡升时,机长接过掌舵权。

    印尼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当说,机师曾以躲避暴风云为由,向空中交通指挥中心申请向左转,然后升至3万8000英尺的高度。发出要求四分钟后,交通指挥人员批准让客机爬升至3万4000英尺。卫星图像显示,当时至4万4000英尺的飞行范围内存在大面积的暴风云。

    塔当透露,已在三天前将空难的初步调查报告发给参与调查工作的相关国家,但不会对外公开这份报告,因为实情调查内容可能随时更新。

    印尼当局在研究客机两个黑匣子的数据之后,已排除恐怖袭击为导因。调查员努卡约说,根据驾驶舱对话记录器所捕捉到的最后两小时又四分钟舱内对话,听到了机师的声音,但完全没有传来爆炸声。首席调查员马佐诺则证实客机“处于良好状态”。

    QZ8501班机去年12月28日从印尼泗水起飞前往新加坡,途中与雅加达机场塔台失去联系后坠海,机上162人无一生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