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解密FIFA“地震”:为何美国出手? 布拉特连任堪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牧青 2015-05-28 15:01:58 字号:A- A+

解密国际足联“地震” 9名官员被控官商勾结

    资料图: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观看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王牧青) “突袭”,BBC(英国广播公司)如此描述警方逮捕FIFA(国际足联)官员的行动。当地时间昨天清晨,瑞士警方毫无征兆地采取行动,逮捕了超过10名国际足联官员,其中包括等高层人士,他们将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矛头直指2022卡塔尔世界杯国际足联“殊死”力挺

    当地时间昨天清晨,瑞士当地警方突然进入国际足联官员入住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逮捕了数名FIFA高级官员。《纽约时报》第一时间刊载长文,曝光了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在内的重量级名单。

    几小时后,美国司法部发表了正式公告,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正式起诉。14人中,有9名国际足联官员,包括5名执委、2名现任或前任副主席。

    一时间,国际足坛遭遇了堪称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瑞士当地警方人士披露,此次调查的范围,甚至包括了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但截至目前,布拉特本人并未涉案。

    与此同时,瑞士司法部发布官方通告,称已开启了司法程序。他们怀疑,国际足联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和不当得利。

    短短12小时内,所有国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此事,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的新闻报道都直言不讳地指出,此次事件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有直接联系。其中,俄新社撰文援引了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此次国际足联高官被捕事件,关系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地的选举,但基本没有涉及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回顾这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申请的始末,留下了不少疑点。早在2012年,前亚足联主席阿曼因贿选被国际足联终身禁赛,他本人也黯然离职。《每日电讯报》撰文称,为了让卡塔尔拿到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哈曼曾在2010年拿出近200万美元用于贿赂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

    今年3月,英国媒体透露,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了关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贿选的调查。当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回应:我无可奉告。

    目前,参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投票的委员中,仅有11位仍在国际足联任职,其他人都选择退休或者离职。早些时候,国际足联调查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加西亚已经开始对卡塔尔世界杯投票的执行委员进行调查。

    4月,欧洲议会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际足联重新投票决定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提出卡塔尔的当选是错误且非法的,称已掌握了大量证据,指出了申办过程存在腐败行为。

    上个月,几名在卡塔尔拍摄世界杯申办腐败事件纪录片的德国记者被当地警方逮捕,被拘禁14小时后恢复自由,但材料和设备均已被毁坏。包括相机、笔记本电脑、收集数据和材料。该纪录片的名字是《贩卖足球——布拉特和FIFA的权利》、,节目已在德国电视台播出,节目组声称,已经掌握了能够证明卡塔尔申办腐败的有关证据。

    即使面对如此压力,昨日事发之后,国际足联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宣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按期举行,国际足联也不会对这两次世界杯的主办权再次进行投票。

    布拉特能否成功连任?欧足联拼命抵制投票

    本次突袭抓捕,时间点尤为特殊。当地时间28日晚,国际足联将在苏黎世召开大会,其间将进行FIFA主席选举。本来,布拉特距离自己的第五次连任已咫尺之遥。

    昨天的国际足联发布会上,发言人已经证实,现任主席布拉特并未被指控。但是,《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暗示道,此次腐败案件势必将影响布拉特的连任。

    瑞士当地警方介绍,此次调查的结果让人震惊。他的原话是:“腐败似乎已经渗透到了组织中的每个部分、每次活动,我们认为,整个事件倾向于‘制度性腐败’。”

    “制度性腐败”的说法,无疑让已担任国际足联主席17年之久的布拉特深受压力。作为国际足坛权力最大的管理者,布拉特即使没有直接涉案,恐怕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值得一提的是,据腾讯体育消息,调查国际足联近20年的英国BBC著名反黑记者詹宁斯直言,布拉特注定难逃法网,他恐怕将是最后被捕的“大鱼”。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天,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克和葡萄牙著名球星路易斯-菲戈先后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早在去年,现任欧足联主席、最有可能“扳倒”布拉特的普拉蒂尼放弃参选。业界分析,这些决定的目的,是避免选票分散,无法形成对抗布拉特的合力。

    目前,布拉特的竞争者,只剩下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昨日事发后,阿里-侯赛因第一时间出面表态:“这对世界足坛来说是悲伤的一天,很显然这件事还在发展当中,一些细节正在慢慢被揭露,我现在还不适宜做过多的评论。”

    几小时后,FIFA官网发布了布拉特的长篇表态,其中提到:“对于足球、国际足联和所有人,这是艰难的时刻。我要明确指出:足球世界绝不允许发生此种不当行为,我们将确保足球比赛中杜绝一切不法行为。”

    几乎同时,欧足联官网发出呼吁,强烈要求国际足联推迟本周五举行的主席大选:“今天的事情是一个灾难,玷污了国际足联和足球的形象,欧足联深深感到震惊和难过。这次事件表明,腐败已经成了国际足联文化中的一部分。现在是时候对整个国际足联进行彻底改革。”

    “即将举行的国际足联大会,有可能演变成一场闹剧。如果坚持举行,将是‘扼杀足球’的行为。调查还没有结束以前,应当推迟主席大选,并在未来6个月重新组织选举。”欧足联如是表态。

    此前,球王马拉多纳痛斥布拉特热衷“端着香槟跑舞会,从没考虑过国际足球的未来”。他表态将全力支持阿里侯赛因:“布拉特就是独裁者,但他却不懂足球。我认为国际足联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当选主席后,布拉特做了很多伤害足球的事情,他应该结束自己的时代,换成其他有精力的人主持大局。”

    另外,菲戈退出竞选后公开抱怨,暗示布拉特受到了照顾:“谁能想象在正式选举之前,没有一个公开的辩论?谁能想象一位候选者甚至不用为竞选当天的演讲发愁。难道竞选演讲只是为了让人们直到应该去把票投给谁,而不需要关注演讲的内容?”

    为什么是美国?美司法部:犯罪经由美国银行的账户

    10天前,资深体育媒体ESPN曝料,布拉特主动放弃了前往美国观光,这被怀疑与FBI介入调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有关联。据悉,有一位曾在国际足联工作了15年的高官,已经把布拉特贪污受贿的证据递交给了FBI,成为一名污点证人。

    人们不禁发出疑问,国际足联总部设在瑞士,为何要交由美国警方调查?瑞士警方透露,美国检方指控FIFA官员参与了多次行贿案件,涉案的金额已经达到1亿美元。

    瑞士联邦司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逮捕行动是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做出的。美国方面指控这些官员在美国和南美进行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和赛事赞助时接受巨额贿赂。美方表示,这些犯罪交易是在美国达成的,有关款项也是通过美国银行转账的。美方要求引渡这些人到美国受审。

    据央广网报道,在苏黎世被逮捕的7名国际足联高官中,有6人反对被引渡到美国进行调查,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里-韦伯和菲格雷多。另外,还有一家美国著名体育品牌牵扯其中。

    本次案件,美司法部一共对14名被告发起47项指控,总涉案金额达到1.5亿美元。声明称,该案涉及的赛事包括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等重要赛事。此外,2010年世界杯的举办权投票和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也被牵扯其中。

    美司法部长林奇表示,9名国际足联官员利用职务便利大肆收受来自体育营销公司的贿赂,中饱私囊。作为回报,他们帮助行贿的公司获得大型足球赛事的转播权和市场开发权。她表示,司法部决心铲除足球界的腐败行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如果罪名成立,14名被告将最高获判20年监禁,并被没收非法所得。该案将在纽约东区的联邦法院开庭审理。截至目前,已有4名被告和2家涉案的体育营销公司承认有罪。

    9名国际足联官员被控官商勾结 涉案金额1.5亿美元

    美司法部27日起诉9名国际足联(FIFA)官员和5名体育营销公司高管,指控其长期存在勒索、欺诈、洗钱以及腐败等行为,涉案金额达到1.5亿美元。

    司法部27日在声明中表示,被起诉的9名国际足联官员中包括该组织两名现任副主席,多名执委会委员以及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现任主席、前主席。当地时间27日凌晨,应美方请求,瑞士警方在苏黎世逮捕了该案的7名被告。同一天,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位于迈阿密的总部被获准搜查。

    司法部此次一共对14名被告发起47项指控,总涉案金额达到1.5亿美元。声明称,该案涉及的赛事包括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等重要赛事。此外,2010年世界杯的举办权投票和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也被牵扯其中。

    美司法部长林奇2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这9名国际足联官员利用职务便利大肆收受来自体育营销公司的贿赂,中饱私囊。作为回报,他们帮助行贿的公司获得大型足球赛事的转播权和市场开发权。她表示,司法部决心铲除足球界的腐败行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如果罪名成立,14名被告将最高获判20年监禁,并被没收非法所得。该案将在纽约东区的联邦法院开庭审理。截至目前,已有4名被告和2家涉案的体育营销公司承认有罪。

    国际足联计划于本月29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并选举产生新一任主席。在多名官员遭捕和指控的消息曝光后,正在寻求连任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通过发言人表示,他本人与此事无关,会议将如期举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