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安保法案成“双刃剑” 拉低安倍内阁支持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 2015-09-21 15:23:13 字号:A- A+

安保法案成“双刃剑” 拉低安倍内阁支持率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9日,日本东京,民众抗议日本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安保法案成“双刃剑” 拉低安倍内阁支持率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9日,日本东京,民众抗议日本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中新网9月21日电综合报道,新的民调显示,针对日本政府正式通过的安保法案,日本八成受访者认为“国会审议不充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在法案通过后跌破40%。

    日本共同社9月19和20两日进行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发现,79%的受访者认为本届国会对该法案的审议“不充分”;81.6%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政府对“安保法的说明不充分”。

    认为安保法成立后自卫队卷入战争的风险“增加”的受访者达68.0%,回答“不变”的为27.1%,回答“降低”的为2.5%。

    同时,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8.9%,比上次调查下降4.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50.2%。

    日本国会经过三天三夜的辩论,终于在19日通过备受争议的新安保法案系列《和平安全法制》。此法案系列将大大扩展自卫队在海外的活跃度,改变日本维持了70年不出兵海外参与作战的局面,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弹。

    当地时间20日,约1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国会议事堂前,高喊“法案通过并不意味结束”“想想孩子的将来”等口号,对法案表示抗议。日媒称,当天并没有团体组织集会,聚集在那里的人都是自发前往的。

    分析人士指出,在面对国内外反对声浪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要落实该法案恐怕会有困难。日本大学政治系教授岩井奉信指出,安倍政府落实该法案后,其支持率将会下降。

    由于日本在野党的实力较弱,安倍在其党内也没有强敌,日本一桥大学荣誉教授加藤哲郎认为,安倍政府“或许还能支撑一段时间,但他的政治成本将逐渐减少。”

    加藤说,日本政府会在什么时候动用这项新法律,这取决于国际局势,“可能会是今年或明年,又或者接下来几年都不会动用”。他还说,该法案若造成日本部队的人员伤亡,将成为“严重的政治问题”。

    解禁集体自卫权是第一届安倍政府就试图实现的超过10年的夙愿,其着眼点是实现“对等的日美同盟”。安倍主张“日美的威慑力有益于国家安全”。然而日媒指出,出于对美重视而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范围,可能伴随着改变日本战后和平国家形象的后果。安保法很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

    自民党一位资深议员以自诩美国削减军费一事警告称:“美国将进一步施压向自卫队转移负担,届时日本的主体性将受到考验。”

    大批日本民众自发集会抗议安保法 称将继续抗争

    据日媒报道,截至本月20日,日本国会议事堂前仍有大批对安保法抱有疑问的民众聚集,他们喊着“法案通过并不意味着结束”、“想想孩子的将来”等继续进行抗议。据悉,当天并没有任何团体出面组织,民众属于自发在此集会。

    据报道,来自东京都足立区的冈村政秀(69岁)表示:“来的时候以为不会有人了,但看到有很多人,感到很高兴。”他加强语气说道:“无法原谅在如此强烈的反对声中通过法案。希望想办法阻止法律执行。”

    聚集起来的民众传递着带来的扩音器,阐述各自的主张。许多人坐在人行道的石阶上,时而倾听时而鼓掌。

    母子两人一同前来的东京都町田市的家庭主妇池部裕子(56岁)表示:“今后继续发出反对声很重要。”中学3年级的大女儿池部百合子(15岁)说道:“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审议中的答辩算不上是回答。想要反对自民党,但没有选举权,感到很焦躁。”

    日前,一项新的民调显示,针对日本政府正式通过的安保法案,日本八成受访者认为“国会审议不充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在法案通过后跌破4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