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澳天文学家发现最近“超级地球” 距地球14光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15-12-17 10:26:01 字号:A- A+

    中国日报网12月17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多年来,人类一直在寻找“第二个地球”,以期未来毁灭性灾难发生时可以移居新家园。日前,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备选项——一颗距离地球仅14光年的潜在宜居行星。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个“超级地球”名为“沃尔夫1061c”,它的质量是地球的4.2倍,处于一颗名为“沃尔夫1061”的红矮星的宜居带,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太阳系外潜在宜居行星。

    “这是一个尤为激动人心的发现,因为围绕 沃尔夫1061 运行的三颗行星的质量都足够低,或许是岩石构造、表面坚固,”南威尔士大学的邓肯 怀特博士主导这项研究,“中间的那颗行星,沃尔夫1061c ,位于红矮星的宜居带,因此它表面的水可能能够以液态形式存在。而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重要因素,所以这颗行星上甚至可能存在生命。”

    据怀特博士介绍,围绕“沃尔夫1061”红矮星运行的三颗行星从里到外分别被命名为“沃尔夫1061b”、“沃尔夫1061c”和“沃尔夫1061d”,它们的公转周期为5天、18天和67天,质量分别是地球的1.4倍、4.3倍和5.2倍。

    怀特博士说,“沃尔夫1061b”距离红矮星太近,而“沃尔夫1061d”又距离过远,都不处于宜居带内,只有“沃尔夫1061c”可能适宜人类生存。“看着浩瀚的宇宙,想到有一颗距离我们如此之近的行星,我们的近邻,可能适宜人类居住,这实在太棒了!”

    研究人员把“沃尔夫1061c”称为“超级地球”,显然对它寄予厚望。不过,眼下尚不清楚这颗“超级地球”到底跟地球有多像,也不知道它的表面情况如何。

    所谓超级地球,即超级类地行星。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了很多巨大的类地行星,他们将之称作超级类地行星。科学家推测这些行星拥有与地球相似的板块构造。它们结构大致相同:一个主要是铁的金属中心,外层则被硅酸盐地幔所包围。它们的表面一般都有峡谷、陨石坑、山和火山。

    目前,天文学家们已经发现多颗“超级地球”,但都距离地球甚远、绝大多数位于几百乃至几千光年之外,这意味着在现有的科技条件下人类无法抵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