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德国首次开放昔日秘密金库 曾用于防备核大战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2016-03-21 16:57:35 字号:A- A+

    上世纪“冷战”期间,德国西部一个小村庄的居民没有想到,他们住在一座巨大金库上,里面存放着成堆的现金,以供联邦德国政府在核大战或其他危急情况时使用。

    18日,这座昔日的央行紧急储备金库首次向公众开放。这座金库位于科赫姆市的一个村庄里,1964年投入使用,1988年关闭。金库里存放着联邦德国中央银行特别印制的钞票,与当时流通的钞票不一样。

    这些西德马克面值折合大约116亿美元。如果发生核战争、大规模通货膨胀或假钞大量涌入的情况,西德央行就将动用它们。

    西德政府当时修建了两个这样的金库,另一个在法兰克福。科赫姆的金库位于地下30米深处,由一套隧道系统组成,总长度大约300米,总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它的墙体为厚度达一米的混凝土,隧道内的门重量达1吨,以抵御核爆炸冲击波。

    金库的选址也颇有深意。这个村子位于河谷中,一旦西德遭核弹攻击,村子幸免于难的可能性较大。修建金库时,政府告诉村民这是民防设施。直到金库废弃后,村民们才知道自己20多年来一直住在一座巨大的“金山”上。

    当地一对夫妻2014年买下金库,把它改造成博物馆,于18日对外开放。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房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