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他追求的境界是“舍得”——记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

来源: 作者: 2016-05-27 11:41:56 字号:A- A+

    皮肤黝黑、体格壮硕、声音浑厚,这是李延照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的他,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用“舍得”精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延照的履历表中,当过兵是一段让他尤为骄傲的过往。在部队期间,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获得部队嘉奖。1999年退役后,他延续了在部队的光荣传统,配合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上百人,荣获了街道“忠诚卫士”、城阳区和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2010年,李延照担任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团队初创时,除了通信器材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救援装备。于是,他就靠出去打零工攒钱:够三百元就买条绳子,够四百元就买个担架……

    在应急救援中,危险处处存在。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李延照和队员第一时间响应,在震后22小时内抵达灾区。他带领大家马不停蹄负重疾行,山路坍塌车辆不通就连夜徒步。黑夜里,一边是每有余震就落石乱飞的山体,一边是看不到底的山谷悬崖,李延照和队友小心翼翼地前后分散快速行进。在震中受损最严重的甘家寨救援时,李延照总是第一个进入废墟寻找生命迹象。除了把生的机会留给队友外,他还会叮嘱队友:“如果万一有不测,就通知当地红十字会处理我的身后事,我是遗体捐赠者。”

    为了救援,李延照与队友们时常连轴转:2013年4月4日,北京门头沟一名台湾游客失踪,4月19日,李延照到达北京参与搜救;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李延照与队友们又从北京直赴雅安,深入芦山、宝兴参与震后救援工作;4月30日,刚回到青岛,李延照又投入到城阳毛公山失踪人员的搜救中。几年下来,青岛、玉树、彝良、北京、雅安、尼泊尔……李延照和队友们自费行程10余万公里,迄今已成功实施山地搜索、水域打捞、车辆事故、山火扑救以及建筑物坍塌等救援193次,仅在青岛市范围救援人数就已达670多人。“驴友的保护神”、“最勇敢的志愿者”、“悬崖峭壁上的舞者”……这是大家送给李延照的代号。

    很多人不理解李延照的行为:花费时间精力,冒着危险,忍饥挨饿、一身伤痛无偿救助别人,究竟图什么?李延照的话掷地有声:“如果非要说图点啥,那我们图的就是让核心价值观重新占领道德高地。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别人平安的时候无声消隐,我随时可以挺直腰杆说:我这样做,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隋 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