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经济迟滞贫困代际传递 日本儿童贫困现象恶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田 泓 2016-07-31 08:51:23 字号:A- A+

    国际儿童支援机构“拯救儿童”日前发布报告称,日本每6个17岁以下的儿童中,就有一个处于贫困状态。日本儿童贫富差距在发达国家中最为严重。

    在少子化的背景下,日本贫困儿童家庭数在过去20年里成倍增长。儿童贫困率不断上升的根本原因,是日本经济20年增长迟滞带来的社会贫困加剧。据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今年3月,日本低保家庭总数达163.5万户,创历史新高。日本1985年的相对贫困率为12%,同年未满17岁的儿童贫困率为10.9%,两者之后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日本山形大学副教授户室健作认为,日本非正规就业人口占据劳动力市场四成,工作不稳定和工资水平低下,使部分家庭难以抚养后代。

    单亲家庭的儿童贫困现象尤其突出。据经合组织统计,日本单亲家庭儿童贫困率高达50.8%,列34个经合组织国家之首。其中,单亲妈妈贫困率高达66%。日本男性白领平均年收入约为40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日元),而单亲妈妈的平均年收入仅为181万日元。

    日本社会保障体系具有明显的“重老轻少”特点。日本援助青少年的社会保障费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非常低,不及对高龄者社会保障费的1/10。在儿童贫困率排名前十的都道府县中,有8个分布在以大阪为中心的西日本地区,该地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吸引了大量进城就业的青壮年,现在均已进入老年,老龄化程度非常严重,导致扶助贫困儿童的社保经费比例更低。

    值得关注的是,贫困已经出现代际传递的连锁效应。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相关调查显示,家庭收入越高,考试中答题的正确率也越高。日本家庭子女大学入学率为73%,而贫困家庭只有33.4%;贫困家庭子女高中退学率为4.5%,是普通家庭1.5%的3倍。2012年度,日本有7.9万名大学生中途退学,其中两成是因为经济原因。多项研究表明,贫困家庭子女在学习习惯、自我肯定、人际关系构筑上更容易遭遇困难。

    近年来,日本众多政党都将改善儿童贫困列入政治纲领,日本政府相继通过了《儿童贫困对策法》《儿童贫困对策大纲》,以“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要求国家及自治体对贫困儿童进行帮助。具体措施包括增加奖学金及免费课后补习等教育支援,为孩子们提供居住场所以及确保监护人健康状况等生活支援。日本政府还在讨论扩大对贫困青少年发放无需偿还型助学金的政策。目前,日本对家庭困难的高中和大学生发放的助学贷款,绝大多数要求在毕业后分期偿还。由于通缩造成的工资滞涨,助学贷款已经成为年轻学生的负担。近年来,拖欠还款有增加的趋势。(日本记者 田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