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姚明正式入选篮球名人堂 三大传奇中锋当介绍人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分享到 | 责任编辑:中石 2016-09-10 15:38:32

姚明正式入选篮球名人堂 三大传奇中锋当介绍人

     9月9日,姚明(中)在典礼上演讲。当日,2016美国篮球名人堂入堂典礼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举行,中国球员姚明、美国NBA球员奥尼尔、艾弗森、WNBA球员斯沃普斯、芝加哥公牛队老板雷斯多夫等2016年入选者出席典礼。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中新社休斯敦9月9日电 2016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入选仪式,9日晚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市举行。10位篮球界的功勋人士踏入荣耀殿堂,这其中,中国的“小巨人”姚明成为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

     2016年篮球界最重要的盛典星光熠熠,三大状元姚明、艾弗森和奥尼尔,以及WNBA名宿斯沃普斯、球队老板、教练、资深裁判等10人共享了这一荣耀时刻。

     作为全联盟第一个中国球星,姚明的职业生涯虽然没能获得NBA总冠军,但他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成就,在国际球员中也屈指可数。三位在篮球史上赫赫有名的中锋比尔·拉塞尔、穆托姆博、比尔·沃顿作为介绍人,介绍姚明加入名人堂,也让姚明的入选更增添了传奇色彩。

     在入选仪式上第一个上台演讲的姚明,坦言自己想象这一刻已经很久,但面对这些历史上最伟大球员时感到非常紧张。

     “首先感谢名人堂给我这个荣誉,”姚明称自己的职业生涯结束得过早,非常珍惜其间的每一个时刻,他重温与拉塞尔、沃顿、穆托姆博昔日场上场下的回忆和友情,感谢父母、妻子和女儿,特别是启蒙教练李章民和恩师李秋平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家乡上海、上海大鲨鱼队和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他们养育了我、训练了我,帮助我迎接人生的下一个挑战”。姚明还先后向中国第一个征战NBA的球员王治郅,火箭队的队友、教练和老板们,以及他的“第二故乡”休斯敦一一致谢。演讲中,姚明不时穿插的小幽默常常引发全场哄堂大笑和热烈掌声。

     篮球名人堂主席、美国篮协主席杰里·科兰杰洛表示,今年入选的10人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对篮球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力。这一届收录了好几位篮球赛场上的偶像级人物,并且成为迄今为止最值得铭记的一届名人堂。

     这其中,奥尼尔是NBA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4次获得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15次入选全明星。艾弗森则是NBA史上最矮状元,他当选过1次常规赛MVP,11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17岁踏上职业篮球赛场的姚明,2002年以首位外籍状元的身份进入NBA,职业生涯场均贡献19分、9.2个篮板、1.9次封盖,8次入选全明星。由于常年受伤病影响,尤其是2010年左脚骨折,姚明最终于2011年宣布退役。其后,他致力于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还定期举办慈善赛,成为NBA在中国的宣传大使。

     今年NBA全明星赛期间,姚明获名人堂国际委员会直接提名。NBA官方网站称赞姚明让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变得更加宏大,“不仅仅因为他的巨大身躯,更因为他在帮助篮球走向国际化过程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他为东西方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