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法印签署阵风战机采购协议 36战机2019年起交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孟小珂 2016-09-24 08:07:31 字号:A- A+

    法印正式签署“阵风”战机采购协议

    36架战斗机将自2019年起30个月内交付印度

    9月23日,法国与印度两国防长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签署订购合同,法国将向印度出售36架由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自2019年起30个月内完成交付。

    此次合同的具体数额并未在签字仪式上对外公布。据法国《费加罗报》引述印度媒体消息透露,合同总价预计近80亿欧元。其中,技术转移以及工业补偿条款将占合同总价值的一半,按照相关规定,达索集团、泰雷兹集团、赛峰集团等法国制造商将与印度当地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部分合同金额投资在印度。

    法国总统奥朗德此次派出防长勒德里昂专程前往印度签署这笔军购大单。此举标志着法国“阵风”进军国际市场再下一城。2015年2月,埃及订购了24架“阵风”战机,成为首个海外买家,同年5月,卡塔尔紧随其后与法国签署了24架战机的订购合同。此次在拿下与印度的第三笔订单后,法国相关企业未来还有望在印度建立合资企业,进行零配件生产,甚至建立组装生产线。

    订购合同的签署也意味着法印双方马拉松式谈判宣告结束。早在2012年,印度就提出向法国采购“阵风”战斗机,但双方在价格和合同条件等方面存在诸多分歧,相关议题成为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巴黎以及今年1月奥朗德赴新德里参加印度共和国日阅兵期间的重点讨论议题。在双方高层的推动下,订购合同终于尘埃落定,但购买飞机的数量由最初的126架大幅减少到最终的36架,法国也接受了印度方面坚持提出的所谓补偿条款。

    其实,法国一直是印度重要的传统军火供应商之一,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印度就先后向法国采购了多批战斗机,从最早达索公司的“暴风雨”战机,到“神秘4”战机,再到“幻影2000”等,法系战机也成为印度空军最为熟悉的战机种类之一。

    此外,该大单背后的政治因素同样值得关注。随着法印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互动不断,此番采购法国“阵风”战机无疑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近年来,印度方面采购战机需求可谓相当迫切。据法国媒体报道,2015年,印度空军仅有35支飞行中队,每个中队配备18架战机,为应对“来自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潜在威胁”,面临至少41~45架战机的缺口。为此,印度空军一直希望再组建6支“阵风”战机编队。

    此次采购的“阵风”战斗机将显著提升印度空军整体实力。法国军事专家表示,“阵风”战斗机在单日巡航次数、巡航距离以及空对空导弹射程等多项技术指标方面均远超印空军现役的各类战机,将赋予印度空军领先对手的优势。有分析认为,配备最新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的“阵风”战机可以在不进入巴基斯坦领空的情况下发动攻击,无疑将对包括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内的地区和国家构成新的威慑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