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本提高中国特惠关税标准 媒体:损人不利己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6-11-28 15:40:40 字号:A- A+

  当日本政府为了本国利益启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时候,伤害的不仅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贸易,它自身在中国市场上的利益也将受损。因此,日本准备提高特惠关税标准,收到的效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据报道,在11月24日日本召开的关税和外汇等审议会上,日本财务省表示,将重新审视特惠关税制度的对象国条件,到2019年度完成修改并开始实施新的制度。按照目前拟议中的修改方案,日本财务省决定对特惠关税新加一条标准,即人均国民收入超过4125美元、出口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1%以上的国家将被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按照这一标准,中国将被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

  中国和日本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贸易关系一直非常紧密。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对华经济援助,对于中国经济在短时间里走出积贫积弱的困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经济获得快速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更为紧密。

  日本制订的特惠关税制度,体现了其作为发达国家所应承担的责任。自然,中国的出口贸易也得益于日本的这项政策。日本所实施的这一政策,其受益国虽然并非只有中国一家,但日本是中国出口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有1000-2000种商品可以因此而享受特惠关税待遇,每年能够得到的税收优惠在10多亿元人民币。很显然,日本提高特惠关税标准后,中国的出口贸易将承受一定的压力。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市场的萎靡也给日本经济带来了重创。近几年推行的“安倍经济学”收效甚微,导致日本政府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但是,在对外贸易中,一国给予另一国关税优惠,固然可以视为一种利益让渡,但这同时也能使本国收获到外贸利益。

  多年来,日本对中国出口产品提供的特惠关税固然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出口,但中国并不是无偿享受这种利益的。中国一直是日本第二大出口贸易伙伴。最近10年,日本已经从中国获得超过1.86万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顺差收益,这表明日本对外贸易对中国市场有更强的依赖性。很显然,假如日本政府为了本国利益启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时候,伤害的不仅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贸易,它自身在中国市场上的利益也将受损。因此,日本准备提高特惠关税标准,收到的效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财务省此次提出提高特惠关税标准的动议,在国际市场上有其深刻的背景。八年前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经过各国的努力虽然已基本平复,但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却有所抬头。这是一股令人担忧的趋势。在已经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出将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45%重税,虽然这可以视为一种“竞选语言”,但已经对中国对外贸易蒙上了阴影。日本财务省的动议与特朗普的主张不谋而合,显示了国际经济交往中已出现了一股与WTO精神相违背的趋势。

  在国际贸易中,一些重要经济体开始以征收高额关税的手段来维护本国利益,这是一种短视的目光。它将严重损害全球经济增长,最终也将损害这些国家的经济利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