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美二战老兵家属:安倍应为日发动侵略战争道歉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剑梅 陆佳飞 刘帅 2016-12-09 07:37:57 字号:A- A+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特写:珍珠港,美国为你降半旗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陆佳飞 刘帅

    7日,白宫、国会山、华盛顿、夏威夷……全美各地,旗杆半腰处,星条旗低垂。

    这一天,是珍珠港事件75周年纪念日,全美各地降下半旗,纷纷举行纪念活动。

    1941年12月7日,一个宁静的周日早晨,日军偷袭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造成美方近3600人死伤。

    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把这一天称为美国“耻辱的一天”。美国由此正式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加入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中。75年后的今天,美国继续宣示“永志不忘”。

    正午时分,华盛顿市中心,包括7名珍珠港事件幸存者在内约30名美国二战老兵来到美国国家二战纪念园,和上千民众共同参加纪念仪式。主持人逐一介绍了他们的名字、家乡和战斗经历。罗斯福的后人朗读了他在珍珠港事件发生次日向全美民众发表的讲话稿。

    2004年落成的美国国家二战纪念园是一个下沉式椭圆形广场,正中央有座带喷泉的圆形池塘,四周环绕着56根花岗岩碑柱,代表美国各州、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海外领地,每根碑柱的正面和背面,分别高悬着一个青铜铸造的花圈。管理部门介绍说,每年约有400万人到这里参观凭吊。

    逝者已矣,青铜花圈将时间凝固,见证永不凋零的悼念。

    95岁的陆军一等军士爱德华·戴维斯默默举手敬礼。他是珍珠港事件的幸存者,和他朝夕相处的9名战友都牺牲在75年前的这一天。戴维斯如今生活在华盛顿一个退伍军人之家。他告诉在场媒体,有许多夜晚,他都在回想往事中度过,珍珠港事件“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深处”。

    威廉·埃廷格陪同父亲弗兰克前来出席纪念仪式。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他的父亲和叔叔都是二战老兵,当年曾在缅甸战场与中国远征军并肩作战,见证了1945年侵缅日军的无条件投降。“珍珠港、二战,都是非常重大的事件。对美国,对中国,对世界,纪念这些事件非常重要。”

    埃廷格说,他听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12月下旬访问珍珠港,但不打算为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道歉,对此他感到不能理解。“他(安倍)应该道歉,我认为这很重要。”

    纪念仪式上,发言者或回忆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父辈奔赴战场,亲人生离死别;或表达年青一代致力于和平存续、让战争再不发生的愿望。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我们所有人留下了教训。”一位发言者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