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对俄“示硬” 国务卿提名人与特朗普唱反调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骁、陈丹 2017-01-13 09:38:20 字号:A- A+

    美国国务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森11日出席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首次国务卿提名人听证并接受质询。在长达9小时的听证期间,他就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气候变化等议题表达的观点与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不少出入,引发外界关注。

    【只为过关?】

    蒂勒森现年64岁,1975年进入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工作,2006年起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经贸、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2014年,蒂勒森还就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不同意见。

    正因为此,美俄关系当天成为蒂勒森被严厉“盘问”的主要议题。或许是为打消参议员们的疑虑,一向被认为与俄关系密切的蒂勒森在谈及美俄关系时措辞犀利。

    他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的行为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美国必须清醒地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

    蒂勒森说,美国的北约盟友有理由对俄罗斯的行为保持警惕,他支持在现阶段维持美国的对俄制裁措施。按他的说法,美国情报机构此前所作、关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可能知晓俄政府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判断“合理”。

    不过,就今后会否解除对俄制裁,蒂勒森没有把话说死。他表示,维持现状是为给美方今后行动留有余地,而与俄方开诚布公地对话有助于更好了解对方意图。

    听证过程中,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一度追问蒂勒森是否在俄罗斯出兵叙利亚问题上把普京视为“战争罪犯”。“我不会使用这一表述,”蒂勒森回答,“那是十分严重的指控,我希望在得出结论前掌握更多信息。”

    特朗普先前多次公开褒奖俄罗斯领导人,主张与俄罗斯修复关系。不过,按蒂勒森的说法,他还没有与特朗普讨论过对俄政策,这让民主党籍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直呼“惊讶”。

    【还看总统】

    在气候变化议题上,蒂勒森在听证会上表述的观点同样与特朗普有所不同。

    蒂勒森认为,气候变化的风险确实存在,后果可能足够严重,美国应继续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但他随后补充说,美国需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判断其他国家的承诺程度,并据此调整美国的相应进程。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竞选期间威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当选后,特朗普改口称对是否退出《巴黎协定》持“开放态度”,但他提名的美国环境保护局和能源部负责人都是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蒂勒森则来自石油企业,这让不少人担心美国的气候政策可能出现倒退。

    就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蒂勒森与特朗普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蒂勒森认为,应当对伊核问题最终协议进行“全面评估”,但不应予以全盘否认;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时则多次抨击这一协议,称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议”,威胁上台后要将其废止。

    不过蒂勒森说,虽然他在一些重要议题上与特朗普看法不同,但这不意味着他一定就会与白宫产生分歧。他称自己“开放、透明”,表示特朗普内阁所有成员都有参与议题讨论的机会,而“总统最终会作出决定”。(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