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美国会共和党撤回新医保案 特朗普施行“新政”再遭重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剑梅 刘阳 2017-03-25 16:19:19 字号:A- A+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记者徐剑梅 刘阳)因未能争取到多数票支持,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24日在众议院全体投票前的最后时刻,撤回了旨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方案的《美国医保法》草案。

    国会共和党人为废除“奥巴马医改”已努力多年,《美国医保法》也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推动的第一项重大议案。美国朝野普遍认为,这是继暂禁全球难民和部分国家公民入境的总统行政令两度遭司法冻结后,特朗普政府兑现竞选承诺和施行“新政”努力再遭重挫。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因未能获得多数票支持,他建议特朗普最好撤回新医保案并得到了特朗普的同意。瑞安说,“这是一个挫折”,在可预见的未来,“奥巴马医改”将存续。他表示,共和党将转向推进税制改革,但医保案遇阻将使税改更加困难。

    瑞安举行记者会后,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电视直播讲话,称新医保案距离获得众议院多数票通过“非常接近”,撤回原因在于民主党众议员的“零支持”。他说,共和党将把工作重心转向推进税制改革,实现大幅减税。他再度宣称“奥巴马医改”不可持续,如果“奥巴马医改”崩溃,他对与民主党合作进行医改仍持开放态度。

    一周来,为争取新医保案获众议院投票通过,特朗普几度亲自出马做共和党众议员工作,强调如果不能通过,将损害共和党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的选情。

    但围绕新医保案,不仅民主党人全力反对,共和党内部也严重分裂。在众议院共和党人中,不论是保守派还是温和派,都有不少人拒绝投赞成票,有的认为新医保案反“奥巴马医改”不彻底,不足以将后者“连根拔起”;有的担忧大量工薪阶层民众将因此失去医保。23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这一新医保案的选民仅占17%。

    3月23日是奥巴马签署《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改”)7周年,共和党本决定这一天举行众议院投票,却因未获多数议员支持而被迫推迟。特朗普当天向众议院共和党内持强硬保守立场的“自由党团”让步,修改了新医保案部分关键条款。但《华尔街日报》24日的非正式调查显示,反对新医保案的共和党众议员反而增加两人,总人数超过30人。在确定新医保案无望成功闯关后,瑞安24日下午赴白宫见特朗普,最终决定撤回议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