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与欧洲大陆分开 英国几十万年前地理“脱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力宇 2017-04-07 08:32:59 字号:A- A+

    英国已经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但一项最新科学研究发现,其实早在几十万年前,英国就开始从地理上“脱欧”了。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英吉利海峡海底形态找到证据,英国这片地方曾与欧洲大陆通过一片狭长的陆地相连,但后来经过一系列自然变化这座大陆桥被破坏。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一个巨大的湖泊在几十万年前发生湖水泛滥,破坏了这片连接地带,而之后一次洪水使英国与欧洲大陆彻底分开,形成了多佛尔海峡。

    领导这项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桑吉夫·古普塔说:“这是欧洲西北部的决定性事件之一,当然也是英国历史中的决定性事件之一。”

    古普塔说,如果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英国应该一直与欧洲大陆是相连的。

    这项研究认为,在50多万年前的一个冰川期,一座大陆桥连接如今英格兰南部的多佛尔和如今法国北部的加来,在它北面紧挨着一个巨大的冰川湖。研究人员相信,在某一时刻,冰川湖的水开始溢出,巨大的水流冲击这座大陆桥。

    如今在英吉利海峡海底发现了这一事件的证据。几十年前,工程师在探测英吉利海峡海底时发现一系列神秘的大洞。如今经过仔细研究,发现这些洞很可能就是由湖水溢出冲击造成的。

    “我们把这些洞解释为巨大的水流冲击坑。我们认为,湖水倾泻而下形成一系列瀑布,冲击多佛尔海峡的这一岩脊,岩石被侵蚀后形成这些大坑,”古普塔说。“用任何其他机制都很难解释这些坑。”

    研究人员还认为,湖水泛滥发生在约45万年前,导致大陆桥严重受损,但约15万年前的一次洪水则彻底破坏了这座大陆桥。

    现在,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弄清英国这片土地“脱欧”的准确时间。(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