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美军数十炮弹轰炸叙基地 或引发中东地区新博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艾京 2017-04-08 08:13:13 字号:A- A+

    中新网4月8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日凌晨,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国军舰发射约60枚导弹,对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一座叙政府军空军基地进行了打击,作为对日前叙反对派控制区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报复”。美国此次出其不意的实施军事干预,无疑会让持续了6年的叙利亚问题更加复杂化,其后续或还将出动连锁反应,引发中东地区的新一轮博弈。

    事因“化武”而起

美军驱逐舰波特号发射导弹瞬间。

  美军驱逐舰波特号发射导弹瞬间。

    美国7日发起的这次袭击,是特朗普政府成立以来,美军首次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打击,也是叙国内冲突爆发6年多来美国首次进行直接军事干预。根据叙利亚方面公布的消息,这次袭击造成7人死亡,空军基地严重受损。

    针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袭击,叙利亚政府强烈回应,称美国的行为“愚蠢且不负责任”,是“侵略攻击”。美国则认为自己“出师有名”,总统特朗普称叙政府“毫无疑问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必须“阻止和遏制致命化学武器扩散”。

    美国口中的“叙政府发动化武袭击”,是“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在4日公布的一则消息。这个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组织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的一个小镇当天发生了毒气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对于此事,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毒气袭击出自叙空军之手。美方也在7日袭击霍姆斯省空军基地后表示,叙政府军就是从该机场发动了化武袭击,美国因此采取行动摧毁“化武库存”。

叙利亚西北部城镇4月4日遭到疑似化学武器攻击。图为受伤人员正在吸氧。

  叙利亚西北部城镇4月4日遭到疑似化学武器攻击。图为受伤人员正在吸氧。

    西方国家和叙反对派的这番指控看似“理直气壮”,但叙利亚是否真的发生了化武袭击、袭击到底出自何人之手,一切尚未实证。联合国叙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已宣布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武袭击。

    直接动武的考量

    导弹袭击再度搅动本已复杂的叙利亚局势,而美国为何选此时“出手”,其中原因也引发关注。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借“化武事件”对叙利亚动武,是出于对眼下国内外情况的多重考量。

    对外,特朗普首先希望借打击叙利亚,来显示其对化武问题的强硬立场,不同于前任总统奥巴马的“软弱和优柔寡断”。其次,特朗普希望借助这次军事行动显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地位”,重塑中东权力版图。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不断重挫叙反对派,美国不愿意看到局势变为由叙政府和俄罗斯主导。另一方面,俄出兵打击极端组织,对美国及其盟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构成一定影响。

    而在美国国内,打击叙利亚可能有助于帮特朗普“解围”。上任百余天来,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保”失败,颁布入境限制令受阻,各项改革举措步履维艰,其支持度和威信都受影响。此时隔空打击叙利亚,无疑会分散国内注意力,缓解他在内政上承受的压力。

资料图: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资料图: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对于美国接下来可能采取的行动,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可能不会再发动进一步打击。特朗普上台后曾公开表示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并不是首要任务,他对叙利亚的政策不会随着这次袭击而发生根本性变化。

    不过,专家也发出警告,美国这种“点到即止”的军事手段不仅无益于叙利亚问题的真正解决,在叙局势异常复杂的情况下,可能会让局势朝着更加复杂和危险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可能会引发俄美两国在中东的新一轮博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