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他阻止了希拉里“总统之路” 如今遭特朗普解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5-11 07:25:40 字号:A- A+

    Trump fires FBI chief(特朗普炒了联邦调查局局长)!

    这是5月10日美国几大主流媒体的头条,这条新闻在CNN、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网站头条挂了十个小时。记者不得不说这很罕见!

他阻止了希拉里“总统之路” 如今遭特朗普解雇

  CNN头条

    很多人会问科米干得好好的,为啥突然遭解雇(大选前科米不是还帮了特朗普吗)?美国总统怎么就有那么大权力,说解雇就解雇?跟大家聊聊历史上美国总统和FBI大Boss“相爱相杀”的历史。

    第二位遭解雇的FBI局长

    科米2013年被奥巴马任命为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10年。

    消息人士对CNN称,科米本人还是从电视新闻中得知此事的,当时他正在FBI在洛杉矶的办公室,对工作人员发表讲话,看到新闻后他讲了个笑话活跃气氛,然后给总部打电话要求核实(求科米当时的心里阴影面积)。

    CNN文章称,这一举动非常出人意料。《华盛顿邮报》10日文章披露称,联邦调查局局长遭解雇在美国历史上有且只有一次。

    1993年,克林顿就任总统6个月后,他炒了联邦调查局局长William S. Sessions。之后,克林顿曾被问及解雇Sessions的理由,克林顿说绝不是因为他是里根时代被任命的联邦调查局局长。

他阻止了希拉里“总统之路” 如今遭特朗普解雇

克林顿炒了Sessions

    最终,司法部门的调查显示,Sessions有贪腐等违规行为。据披露,Sessions用FBI的飞机去探望自己的女儿、以及使用公车旅行,并将一个属于政府财产的栅栏安装在了自己家中。虽然都是解雇,克林顿时代和特朗普时代性质完全不一样。

    记者就总统解雇科米一事请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他认为,此事在美国历史上确实非常罕见。至于“说炒就炒”,美国总统的确拥有这么大权力,因为总统就是内阁机关的总负责人,根据法律,总统任命一些重要职位时必须要国会批准,解雇时就不需要。

    因为调查特朗普被炒?白宫否认!

    科米被炒一事在中美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卸磨杀驴、过河拆桥;也有人调侃称,科米真是“两边(希拉里和特朗普)”都不讨好。

    希拉里曾称科米是导致其总统梦碎的罪魁祸首。去年,在距离大选投票日仅剩11天之际,科米宣布重启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调查。

    有美国媒体推测称,科米被撤职是因为其主导的FBI正在就俄罗斯与特朗普竞选班子可能存在的共谋展开调查。今年3月,科米在听证会上首次确认,FBI正就“通俄门”展开调查。

他阻止了希拉里“总统之路” 如今遭特朗普解雇

科米

    刘卫东告诉记者,现任司法部长塞申斯在提名过程中就不断遭到国会关于他和俄罗斯之间窃窃私语的调查,他是带着嫌疑身份上台的。另外,确实有证据表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私下跟俄罗斯有过接触和承诺。

    不过,白宫已经辟谣了。美国总统顾问康威表示,特朗普免除科米联邦调查局局长一职的决定,与特朗普及其团队可能因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被调查没有任何关系。

    据悉,科米被撤职是因为美国司法部认为他无法有效领导该部门。特朗普致科米的信中称:“尽管我非常感谢您以3个不同理由告诉我,我没有遭到调查,但我仍然认同司法部关于您无法有效领导联邦调查局的意见。”

    “星期六之夜大屠杀”?

    在特朗普宣布解雇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后,“星期六之夜大屠杀”重现美国媒体。这个词和尼克松有关,当时,总统尼克松下令解雇了独立特别检察官阿奇博尔德·考克斯,这一行为惹恼了整个国家。

    这件事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1973年5月,时任美国司法部长艾略特·理查德森指派阿奇博尔德·考克斯为独立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举世震惊的水门丑闻。在此之前他曾向国会司法委员会保证会指派特别检察官,并且他还曾在任命听证会上向参议院保证不会使用职权无端解雇这一特别检察官。

    随后考克斯在调查过程中向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发出传令,要求他提供他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中的对话录音作为证据。尼克松拒绝后,在1973年10月19日星期五提出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斯坦尼斯妥协”,即将录音带交给因年迈而听力不好的密西西比参议员约翰·斯坦尼斯,由他听取录音内容并归纳总结后以书面形式递交给特别检察官办公室。

    在考克斯拒绝这一“妥协”后,人们都以为在即将到来的周末里事情会暂时告一段落。然而次日,尼克松总统命令司法部长理查德森开除考克斯,理查德森拒绝后辞职抗议。

    《华盛顿邮报》称科米遭解雇一事让人们好像一下子回到了1973年。

    尼克松时代白宫顾问约翰·迪安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特朗普解雇科米和当时尼克松的行为非常相似,只不过前者看起来还是比较平静,而几十年前那次解雇事件充满愤怒的气氛。

    总统和FBI之间的“斗争”

    科米遭解雇一事发生后,《华盛顿邮报》提到,总统和联邦调查局局长之间的斗争是有的,尤其发生在联邦调查局对总统和其幕僚展开调查时。总统本人对于FBI调查他们的行为有时会强硬的回击,但是大多时候他们不会直接阻止FBI的调查。

    《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全传》一书曾披露,在胡佛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的48年时间中,历任美国总统都想把他从调查局局长的宝座上请下来,可任何总统都不敢,因为胡佛有一个“秘密档案库”。

    尼克松在1971年10月的时候,曾与白宫的法律顾问米切尔之间发生过一段关于胡佛的对话:

    尼克松:“有许多理由,胡佛应当辞职,他应当离开那里。但现在,也许,我有点儿怀疑?或许,我可以叫他来,跟他谈谈,让他辞职吧??有些问题?如果他辞职,他应当出于自愿?这就是我们难办的原因?我想,他会待在那里,待到100岁。”

    米切尔:“他会待在那里,直到埋葬在那里。”

    尼克松:“我们应当避免他在闹得满城风雨的情况下离开??他会搞得天都要塌下来,连我也遭殃??”

    《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全传》称,很多美国评论家都断定尼克松在近代美国总统里是“一代枭雄”,但从上面他与米切尔的谈话中可以看到,一谈到胡佛,他就开始变得语无伦次了。

    克林顿与联邦调查局局长的“恩怨史”也是一本书披露的。FBI前任局长路易斯·弗里在《我的FBI生涯》一书中写道:“在接近八年的任期里,我花了大部分时间来调查曾任命我为局长的那个人。虽然我是在美国历史上一个最具政治分化的年代里担任这一极为敏感的职位的,却没有任何国会众议院议员出于党派性的或不公平的理由要求我离职。”

    在2005年一次采访中,弗里说两人关系其实是紧张的,问题在于克林顿的丑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