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人口专家预判还要再等5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2017-05-25 14:33:11 字号:A- A+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张尼)日前,外媒一则有关“中国人口或已被印度超过”的报道引起舆论关注。文章称,中国人口数量被高估,印度人口数量或已超过中国。对此,人口专家分析,按照推算,印度总人口超过中国或还要等到2022年,并且一直到2100年,中国都将是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国。

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人口专家预判还要再等5年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中国到底有多少人?

    日前,外媒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位学者分析,中国将其国内1990年至2016年间的出生人数高估了近9000万。外媒称,如果上述学者的说法是正确的,去年底中国的人口就是12.9亿,而印度官方对本国人口的估计值为13.3亿。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超过13.8亿。记者了解到,国内外很多机构都对中国人口数量有过相关统计,但包括统计范围、统计时间点等统计口径的差异,导致统计结果也存在差别。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在其2016年10月发表的文章《探究中国人口真相与趋势》中,以2015年的中国人口统计数据为例作了分析。

    按照国家统计局2015年中国1%人口抽样调查公报显示,中国大陆人口总数为13.73亿,与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相比,5年共增加3377万人。

    与此同时,联合国2015年世界人口展望数据估计,2015年7月1日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76亿。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中国大陆年中人口数为13.67亿。

    黄匡时分析称,三方的数据略有差异,但2015年,中国大陆总人口基本介于13.6亿到13.8亿之间。

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人口专家预判还要再等5年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印度人口何时会赶超中国?

    那么,同样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其人口数量何时会超越中国?

    2015年7月,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在纽约总部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5修订版》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仍是世界上拥有人口数量最大的两个国家,其人口总数分别占了世界人口的19%和18%。但是到了2022年,印度人口总量将超过中国。

    黄匡时在其文章里也称,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多种方案对中国人口未来趋势作了预测。

    在联合国2015年世界人口展望数据和中国普查数据的基础上,考虑全面两孩政策和生育水平变动的因素,预测中国大陆人口2020年增长到14.2亿左右,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14.4亿左右。此后总人口将进入较为平缓的持续负增长阶段,2050年下降到13.9亿左右,到本世纪末,中国大陆人口总量为10亿左右。

    强调,结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联合国2015年的预测结果,世界人口总量将从2015年的73.5亿上升到2100年的112亿,印度总人口在2022年超过中国。

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人口专家预判还要再等5年

未来中国人口走势如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中国家庭的生育意愿下降,外界也一直有声音认为,中国或有可能落入“低生育率陷阱”。

    那么,中国从2016年1月起正式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是否可以缓解中国的低生育率、人口老化等问题呢?对此,中国官方曾在今年年初有过集中回应。

    今年1月,国家卫计委公布数据称,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超过1786万,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对于全面两孩政策的效果,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称“完全符合预判”。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调整完善生育政策课题组的测算,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是9000万,打算生育二孩的比例为28%。如果这些打算生二孩的人中70%在5年内生,则平均每年会新增二孩300多万。考虑育龄妇女减少、一孩减少的因素后,每年要比政策不调整的情况下增加100至300万出生人口。

    对于未来中国人口的走势,黄匡时在其文章中指出,到2022年印度和中国人口都在14亿以上,第三位的美国人口仅为3.4亿。而到了2100年,中国人口总量为10.88亿,仍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远高于第三位的尼日利亚(7.5亿)。(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