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韩慰安妇影像73年后首公开 拍摄于1944年云南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7-07-06 07:46:14 字号:A- A+

    核心提示:目前韩国在世“慰安妇”仅38人,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表示,痛苦的历史也应该被记录、被记住,才不会重蹈覆辙,首尔市将竭尽全力记录历史。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韩媒称,首尔市政府和首尔大学人权中心郑镇星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5日公开7名日军随军“慰安妇”(包括韩国人)在中国云南省松山被俘虏后接受中美联军询问的黑白影像。在此之前,关于韩国“慰安妇”只有文字和照片证据,没有影像资料。

    据韩联社7月5日报道,这段影像时长18秒,摄于1944年,73年来被首度公之于世,是日军随军“慰安妇制度”的铁证。研究小组花了两年时间,查看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数百卷胶卷后找出这段影像资料。

    报道称,当年随日军而来的24名“慰安妇”仅幸存10人,被联合军俘虏。之前有4张韩国“慰安妇”照片公之于世,其中包括一名临盆孕妇,2000年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朴英沈(已故)表示照片中的临盆孕妇就是自己,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此次公开的影像与之前照片中的人物从外貌到着装皆一致,可证明影像中的“慰安妇”正是韩国人,但影像中未出现朴英沈,当时她因死产正在接受中国军医治疗。

    报道称,研究小组表示,虽然难以确认影像中韩国“慰安妇”的身份,但中美联军审问战俘期间制作了“慰安妇名单”,罗列了她们的韩国名字、年纪和故乡,其中包括朴英沈。研究小组还公开了美军录制的其他视频,其中包括日军用作“慰安所”的龙陵大酒店。

    此次查找影像资料得到首尔市政府的支持。2015年12月,韩国与日本签署《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朴槿惠政府中断、削减了用于“慰安妇问题”研究的预算,而首尔市政府向首尔大学研究小组提供相关预算。在“慰安妇”问题上,国际上仍大量使用日本政府和日军公文,韩国研究者难以接触到这些文件,只能通过海外调查发掘资料。

    报道称,来自中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2016年5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2744项记录收录“世界记忆名录”,预计此次挖掘出的影像资料将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韩国在世“慰安妇”仅38人,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表示,痛苦的历史也应该被记录、被记住,才不会重蹈覆辙,首尔市将竭尽全力记录历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