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青岛新闻> 青岛要闻 > 正文

日凌下月影响青岛 200万有线用户电视或闪雪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7 17:38:45 字号:TT

日凌下月来“捣乱”你家电视闪“雪花”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消息,2月25日至3月17日全国用于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全国电视、通信等信号会受到一些影响,电视可能出现图像不清、雪花、画面固定不动甚至黑屏的现象。昨日,记者从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了解到,青岛这次也不能“幸免”,3月1日至3月10日进入日凌期。全市约有200万户有线电视信号将在3月1日至10日受到影响。

    下月前10天岛城受影响

    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各地的卫星信号角度问题,各地进入日凌期的时间也不同。青岛从3月1日进入日凌期,将一直持续到3月10日。在此期间,将对200万户青岛有线电视用户产生影响。

    工作人员说,一般省内和本地频道信号不会受到干扰,中央电视台的某些频道也不会被影响,主要是因为它们是通过光缆干线传输,即有线传输信号,不受外界影响。不过其他省市的卫视节目会受到影响,比如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包括60个付费频道和近50个卫视频道,因为这些频道都是通过卫星传播信号。程度轻的出现卡壳或马赛克现象,程度重的则出现黑屏。

    “日凌”每年集中发生两次

    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台长孙立南介绍,“日凌”是指当太阳、地球和卫星形成一条直线时所产生的特殊现象,此时会对卫星通信产生干扰。日凌每年都会集中发生两次,即春分和秋分期间。在这两个时段,太阳距离地球最近,太阳发出的电磁波对地球的辐射最为强烈。

    日凌会造成卫星信号传输出现障碍,因为地球上的卫星接收系统在接收到卫星信号时也会接收到大量太阳辐射的杂波,从而造成信号质量下降甚至中断。有线电视工作人员说,近几年的“日凌”现象对青岛有线电视信号的干扰逐渐减小。以前电视出现雪花或图像不清有时能持续十几分钟,但现在很多卫视上星时,都在设备上进行了更新,因此一般多为几秒或十几秒。由于卫星位置不一致,信号出现干扰时,不会干扰全部的频道。

    手机信号不会受到干扰

    记者了解到,日凌影响的是地面接收站的天线,不会对电视机本身造成损害。

    日凌既然能够影响卫星电视信号,会不会也干扰手机信号?对此,专家表示,受干扰的主要为卫星电视信号、卫星电话、通过卫星传输的数据信息等,使用其他方式传输数据信号的设备与通讯方式不受影响。现在一般手机的信号都是通过地面基站点对点进行传播的,与卫星传输没有关系,如果不使用卫星电话,通话不会受到影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