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青岛新闻> 青岛社会 > 正文

假匪徒吓煞路人 真警察举枪制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1 17:17:52 字号:TT

仿真枪支

男子被民警制服    

一男青年昨持仿真手枪在滨县路招摇过市被民警当场擒获

    昨日中午11时许,家住市北区滨县路21号的居民老林发现,一名男青年手中拿着东西指着他们。 “仔细一看,他拿着把枪! ”老林吓得赶紧躲到了一旁,随后拨打110报警。华阳路派出所三名民警立刻到场,狂追100多米将体力不支的男子逼停,随后举着上膛的枪命令其将两支枪扔在地上。民警将男子押上警车发现,这名男子所持的是两支仿真枪。 □记者 刘卓毅

    报警 男子当街持枪指向过路人

    昨日中午11时20分许,华阳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滨县路21号门前突然出现一名持枪男子。副所长王小文、110中队副中队长张萍、110民警包小林立刻驾车赶到现场,很快找到了报警人老林。“他当时抬着手到处指,我一开始不知道那是枪,走近一看他手里拿着把枪!”老林告诉民警,他偷偷躲到路边观察,男子身着红黑相间的冲锋衣、足蹬一双蓝色运动鞋。

    “正好是个中午吃饭的点,路边人不多。”出警民警、华阳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小文告诉记者,三人顺着老林的指示驾车向西查找,驶出100多米远后发现了持枪男子,随后悄悄跟在他后面。

    追击 民警狂追百米逼停双枪男

    “不看不知道,一看手里拿着两把枪! ”王小文告诉记者,男子左右手各持一把黑色手枪,他在车上看见这一幕,下意识地将右手放在腰间的枪上。而就在此时,男子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回头看见警车后拔腿就跑。“站住! ”三名民警立刻将车停下,下车一路狂追。

    “他拿着枪我们不怕,就怕他跑进居民区,那更加危险! ”王小文介绍道,三名民警追出100多米远后,在滨县路利津路路口看见了正低着头大口喘气的男子。“把枪放下,快点!”包小林大声喝道,可男子抬起头看了一眼民警,又低头开始喘气。

    制服 民警持真枪当街缴获假枪

    就在此时,王小文拔出随身佩戴的五四式手枪,打开保险,拉开了枪栓对准了持枪男子,并再次勒令其放下枪。“谁知道那是真枪假枪?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王小文告诉记者,男子双手缓缓抬起,但两支枪枪口都斜冲着下方。 “快放下! ”王小文再次厉声喝道,男子此时慢慢放下枪,将双手举起。民警此时兵分三路,王小文在3米外用枪指着男子,包小林和张萍冲上前一下拧住了男子的胳膊,用膝盖将其脖子死死顶在地上。王小文立刻上前用脚踹开了两支枪,包小林清楚地听见,地上传来了金属和水泥地面摩擦后的清脆响声。两名民警将男子带上车后,王小文捡起两支枪,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是两支仿“柯尔特M1911”手枪。

    虚惊 推断男青年精神有些问题

    持枪男子随后被送到了派出所,枪支也被收缴。可面对民警的询问,他除了告诉民警他25岁外始终不愿多言,连姓名和家庭住址都不愿透露。民警推断,男青年的精神可能有些问题。 “正常人谁会在街上用枪指人玩?”王小文叹了一口气告诉记者,事后他们又接连出了4个现场,但中午的一幕让他们始终无法忘怀,事发时三人高度紧张,手掌被汗水湿透。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了解到,男子仍在派出所接受调查。民警正在联系他的监护人,将对其属于监护导致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严加批评。而两支仿真手枪也被警方没收。

    持有仿真枪同样违法民警发现将收缴处罚

    记者咨询律师后得知,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凡外观、颜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相同或近似,或者其尺寸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尺寸的1/2和一倍之间但不具备枪支性能的物品,都认定为仿真枪。而在2008年8月26日,《仿真枪认定标准》已正式出台,其中规范了玩具枪支制造厂家的标准,同时明确其认定标准监管由公安机关负责。现在大部分仿真枪与制式枪支外形无异,都是以气体为动力发射钢珠或者BB弹,近距离射击可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这些仿真枪都属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持有仿真枪,不得利用仿真枪从事各类游戏和经营活动,对查获的仿真枪公安机关将一律予以收缴,并对持有人进行处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