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华大厦B座26层昨失火4人受伤 消防队员面罩让孕妇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3-29 22:28:10 字号:A- A+

    昨天下午3时左右,位于青岛闽江路与山东路交界处国华大厦B座26层的青岛瑞丰祥工贸有限公司一储存工艺品房间起火。消防部门首次出动臂展达94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并且先后将15辆消防救援车调到现场全力扑救,于17时20分扑灭明火。事故致4人受伤,其中2名公安民警,1名物业工作人员,1名百洋医药有限公司(国华大厦B座27层)职员。截至记者发稿时,伤势最重的民警王健仍在抢救中,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写字楼中浓烟刺鼻

    “在山东路与闽江路交界处的国华大厦B座中有一股浓烈的焦糊味,好像是楼内着火了!”昨天下午3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几乎同时有过路市民拨打早报热线报料,表示从该楼座26楼冒出了阵阵浓烟。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现场,山东路与闽江路已经实行交通管制,7辆消防车已经赶到楼下救援。随着冒出的浓烟越来越多,楼顶传出了“啪、啪”的爆裂声,民警和现场保安开始疏散在楼下聚集的人群,并且拉上了警戒线,随后开始将楼内所有的业主疏散出楼座,旁边的A座距离着火点比较近的几个楼层也已经得到疏散。在业主们跑出大楼的同时,一名受伤的民警被从大楼中抬出,经过现场紧急抢救后送往401医院。

    18楼设隔离岗劝回记者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进入到大楼内,此时消防水已经如瀑布一般从电梯井往下流淌,虽然电梯还处在通电状态,但是所有的电梯都已经停用。记者沿着狭窄的消防通道上行,发现该楼座并没有完全停电,排气设备正在加足马力工作,在一楼就能闻到一股明显的焦糊味道。记者徒步走到16楼后,感到空气中的烟雾逐渐增大,开始出现憋气的感觉,记者走到18楼后,被在楼道内站岗的民警劝住。“实在不能再上了,上面烟很大,没有防护器具很快就会窒息,我们第一批赶到的同事已经被熏倒,送往医院抢救了。”民警向记者介绍说。

    长臂消防车赶到救援

    记者下楼后发现,臂展达94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已经开到现场,操作人员按动按钮后,消防车的长臂开始慢慢伸展,大约5分钟后,操作台被送到了与着火楼座平行的位置,操作台上的消防队员随后打开阀门,一道白色的水龙冲向了着火楼层。

    “楼里有水,我们的队员也正在尽全力抢救,但就是烟太大,能见度几乎为零,这给救援增添不少难度。”一名消防队员在取氧气瓶的时候,匆匆向记者介绍说。大约在下午4时左右,记者发现着火楼座的楼体被烧透,大股浓烟开始从南侧房间和西侧冒出,除了登高平台消防车在现场救援外,其余车辆都轮番加水,作为后备车辆为登高平台消防车补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辆94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是第一次使用,凭借着该车良好的性能火势很快被控制。

    英勇人物 民警“黄金搭档”救人受伤

    在火势被控制后,记者赶到了401医院的急诊室,此时急救人员不断从房间中进进出出,为两名伤势相对较轻的伤者急救。“一共伤了4个人,最重的一名民警已经被送到重症监护室了。”一名急救医生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让人揪心的是民警王健,他和民警余建军是火灾发生后第一批冲上着火楼层的民警,将被困业主疏散后,王健却倒在了楼道中。晚上10时左右,记者赶到401医院重症监护室时,王健所在派出所的同事还守候在门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事们关心王健和余建军,不单单是因为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火场中救人,更主要的是这两人平时是非常优秀的110民警,是一对非常好的搭档。“遇到危险困难的时候,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并经常主动替老同志和家庭有困难的同志上岗。连续六年的除夕等传统节日,两人都是在110警车上度过的。

    提起这两个人,市南公安的工作人员也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介绍两人的情况。2011年11月,在五四广场近海有一女青年跳水自杀。王健和余建军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顾不得脱衣服,立即跳入冰冷的水中将女青年救起;2012年8月份,王健和余建军在巡逻至东海西路某大厦门前时发现一青年男子形迹可疑,两人立即下车例行盘查,发现这名男子系公安部通缉的B级逃犯。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健仍在抢救中,余建军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被困者讲述: 着火楼层周三曾闹险

    在记者从医院返回着火大楼的途中,在街边碰到了惊魂未定的黄女士。“我们闻到烟味后知道楼下着火了,但是烟太大我们不敢离开,除了打电话求助,我还从窗缝中挥舞黄手帕,希望引起路人的注意。”黄女士介绍说。他们在28楼等候了十几分钟后,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并且用救援灯为被困业主们指引逃生通道,黄女士和20多名同事才得以迅速脱身。

    据黄女士介绍,着火的楼层有一家贸易公司,该公司内堆积了不少草帽,大楼的工作人员初步判断火灾是因为草帽着火引起的。“这不是第一次发生火灾了,周三下午也曾发生过纸张着火的意外,不过当时明火很快就被扑灭了,没有造成太大损失。”黄女士说。

    消防队员将防毒面罩让孕妇

    大火无情,但是在浓烟弥漫的危急时刻,我们消防队员的忘我救援感动了许多被困群众。昨天晚上9时左右,从大楼中解救出来的郑慧发微博感谢2072室的消防民警。郑慧告诉记者,当时她最先闻到一股烟味,然后就去走廊看,发现浓烟滚滚后把门关上,但是烟漫上来的速度很快,郑慧和同事们躲到领导办公室,当时烟已经进入了整个屋子,让他们特别揪心的是还有一个怀孕两个多月的女同事。在这危急时刻,一名消防队员冲入屋内,并且凭借微弱的灯光找到他们。“他摘下氧气瓶和防毒面罩给我们怀孕的同事戴上,自己冲在能见度为零的浓烟中,让我们拉着他的衣服以串连的方式带领我们逃离危险!我们22名人员全部成功获救!”郑慧感动地介绍说。记者联系上了救人的消防队员杨罡,他刚刚从火灾现场返回特勤一中队。提起救人的经历,这个勇敢的小伙子直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当时他们特别害怕,我进屋后先找水源泡湿毛巾给他们,听说有一个孕妇在人群中,我就摘下了防护器具,器具拿下来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顿时被呛下来了。但是咱们能咬牙坚持,孕妇不行啊。”杨罡向记者介绍说,他将被困业主救出后,反身又进入到火场中,直至大火被扑灭。因为戴着防毒面具,孕妇脱困后到医院检查发现,身体并未因此受太大影响。(记者 王寿林)

    3月29日15时,闽江路与山东路交界处国华大厦B座26层失火,经消防部门全力扑救,已于17时20分扑灭。

    国华大厦B座26楼的青岛瑞丰祥工贸有限公司一储存工艺品房间起火。事故致4人受伤,其中2名公安民警,1名物业工作人员,1名百洋医药有限公司(国华大厦B座27层)职员。目前,1名公安民警正在抢救治疗,其余3人在住院治疗。

    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