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风筝线杀人于无形 切肉很轻松常酿割喉惨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30 07:11:40 字号:TT

    风筝线“隐身”难发现

    记者在五月的风雕塑下看到,有3名老人坐在路边。记者走近,距离一名老人10米远的时候,才看清他手里的线轮,走近至五六米时,才能看到很细的风筝线。还有一名老人将风筝绑在自行车的后座上,风筝线就斜在空中,一名三四岁的小孩在附近来回跑,差点就撞到线上,幸好被妈妈给及时拉住。

    “风筝线经常被车或树枝刮断,行人撞上的事也发生过。”经常在五四广场锻炼身体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觉得当风筝降落时会特别危险,那时候风筝线会和地面呈相对平行状态,也看不清线在哪,所以看到有人在收风筝,他都会躲得远远的。

    [实验] 来回划动两下风筝线切开肉

    为了测试正面冲击时风筝线的杀伤力,记者昨天下午在汇泉广场做了一些实验。实验最开始,记者放飞风筝,待风筝飞到50米左右的高度后,记者手拿物品,甩动手中物品撞上风筝线。当未剥皮的香蕉撞上风筝线时,香蕉皮有勒痕,当黄瓜撞上风筝线时,风筝线刮掉了黄瓜的一小块外皮,换成猪肉撞上风筝线时,没有明显的变化。

    随后,记者又分别手握香蕉、黄瓜、山药、猪肉,从50米开外以百米冲刺速度冲向风筝线。当黄瓜、山药和风筝线接触的一刹那,黄瓜、山药立刻被切成两段,感觉就像在玩切水果游戏,一刀两断,而且切口非常平整;当香蕉撞上风筝线时,风筝线嵌入香蕉内,只剩一小半肉和一层皮连着,记者再用力一推,香蕉就断开了。最后,手拿猪肉撞上风筝线,猪皮表面有轻微勒痕,但风筝线未嵌入猪肉内。

    为了测试风筝线在拉扯中对人体皮肤所产生的切割力,记者利用以上物品又进行了一组实验。记者仍将风筝保持在50米左右的高度,然后分别将香蕉、黄瓜、山药、生猪肉,放在紧绷的风筝线上从高向低迅速划过。

    山药开始划的一刹那,就立刻被切成两段;而黄瓜在划了二三十厘米的时候,被风筝线切断;香蕉在划了20厘米左右的距离时,风筝线也开始嵌入香蕉内,划行了一段距离后被切开;最后实验物品换成猪肉,把猪肉压紧后来回划动几次后,也很快被风筝线割开。

    [计算] 骑摩托碰风筝线 就像菜刀切蔬菜

    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大学物理学的老师,这名老师告诉记者,风力超过4级,风筝线就会绷紧,拉力会达到甚至超过100斤,风力再大,拉力都可能超过200斤。而计算紧绷的风筝线对人体的瞬间冲击力和压强有多大,需要用物理公式来计算。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骑自行车以5米/秒的速度撞上风筝线,若风筝线直径0.5毫米,人的头部和风筝线接触的时间约为1秒钟,人体接触的风筝线的长度约为10厘米,用动量定理和压强公式可计算出人撞上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约为500帕斯卡。这就相当于100斤重的东西压在一个指甲盖上,伤害非常大。骑着摩托车前进撞到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相当于菜刀切蔬菜时蔬菜所承受的压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影响冲量的因素很多,风力大小、风筝线瞬间作用于皮肤的力和时间长短,这些都会影响到伤人的程度。根据力学原理,风筝线作用于皮肤的速度越快、时间越短,伤害就越重。

    [律师说法] 风筝线划伤人 放风筝的须担责

    像上面提到的,河南那名男摩托车司机,忽然被风筝线割伤,这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王文涛认为,民事诉讼必须有被告,有具体的事实和理由,如果是被风筝线划伤,放风筝者应该承担责任。

    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留意手中的线,注意别让风筝线碰到周围过往的行人。放风筝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设置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绝对不能放风筝。小孩放风筝时要有大人监护,风筝起飞时,风筝线很可能随风飘移,刮到附近的路上;收线时,风筝可能出现突然坠落的情况,也容易砸到附近的路人。另外,在放风筝的时候,如果风筝挂在了树上无法取下,请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路人。(徐栋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