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生猪卖一头亏200元 平度最大养殖户一年亏百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30 13:00:18 字号:TT

    平度蓼兰镇任家庙村的任明君养殖了3000头猪,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可是最近这几天,任明君的心情是一落千丈。随着近期生猪价格的大幅下滑,不仅生猪的销售量明显下降,就算是能卖出去的,算上饲料、人工等各种养殖费用,大约出售每只生猪要赔200元,照此趋势预计,一年5500到6000头的出栏量下来,要赔掉一百多万元。

    生猪“掉价”愁坏养猪户

    今年60岁的任明君是平度市蓼兰镇任家庙村的养殖户,目前3000头的生猪存栏量让他成为了平度最大的生猪养殖户。 “各种费用都在涨,可是生猪的价格却下来了,现在收购价每斤只有5.75元。 ”随着全国生猪价格一片下降,任明君也坐不住了。现在任明君家的每头育肥猪大约220斤,按照5.75元/斤计算,总价只有1265元,这个价格相比1450元的总成本,每头亏损将近200元。最近每售出一批生猪,猪场就要赔几万元。

    虽然明知道在生猪价格下降的趋势下,继续投入还是会赔钱,但是任明君表示不得不继续坚持做下去,船大难掉头,3000头的生猪存栏量和每年5500-6000头的出栏量,让平度第一大生猪养殖户无法像许多小型养殖户一样仅看市场的风向调整养殖情况。幸好基地除了生猪的销售,还有育种一项的收入做补贴。

    供大于求短期难“翻身”

    生猪价格下跌,实际上是一个全国性现象。从存栏情况看,当前青岛市乃至全国生猪产能偏高,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短期来看,猪价难 “翻身”。

    市畜牧兽医局发展处陈科长分析认为,生猪价格大跌导致普遍性亏损,不外乎三大因素。首先是供求关系的变化,从青岛地区看,生猪出栏量虽增幅不大,但供应量总体上是充足的,同时,市场对肉类的需求更加多元化,过去“猪肉独大”的情况有所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牛肉、羊肉。其次,生猪存栏大量增加,导致饲料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生猪存栏量大,对饲料需求就多,必然推高饲料价格,导致生猪生产成本大增。第三,生猪存栏量增加,使养殖户经济收入预期降低,为减亏止损,养殖场(户)采取提前出栏的做法,使生猪供应更加集中。于是,生猪价格“跌跌不休”就成为一种难以遏制的市场趋势。(记者 周晓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