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岛城商企逆势扩张高端项目 大品牌成百货店争夺目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1 05:18:23 字号:TT

比高端 争大牌 不叨叨

  沃尔玛陷入关店潮?近日,零售巨头沃尔玛即将关闭深圳、无锡、上海部分门店的消息发酵成了外资商企关店风波,也引发众人对岛城商业布局的关注。去年开始,我市商业企业扩张速度明显放缓,唱主角的主要是“外来户”。根据最近发布的《2013年青岛市区商业网点建设导向意见》,市南前海时尚都市商贸区仍致力于打造我市核心高端品牌、时尚消费集聚地。但全国范围内奢侈品热出现退烧迹象,未来高端百货店竞争将加剧。

  外资商企频频关店

  继2012年放慢扩张步伐后,零售巨头沃尔玛开始对中国现有门店进行规模化调整。沃尔玛中国方面证实,4月份,深圳园岭店、无锡红星路店以及上海闵行店均将关闭调整。数据显示,2012年,沃尔玛新开门店为30家,而之前两年为40家左右;同时,沃尔玛还关闭了4家门店。

  关店的消息很快“发酵”成了关店潮。随后,沃尔玛中国公共人士做出澄清,“沃尔玛在中国发展不但不会停止,更不会放缓,未来3年开设100家门店的承诺没有改变。”不过,作为零售巨头,沃尔玛的市场举动往往被赋予更多意义。业内普遍认为,零售商正在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以来,多家外资商业企业放缓扩张,以致于传出了关店甚至退出中国传言。家乐福、TESCO乐购都纷纷中枪。不过,“扩张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以青岛为例,TESCO乐购在人民路店开张后,其他曾计划的两家门店均迟迟没有进展。

  内资商企逆势扩张

  在青岛市场上,外资商业的扩张也在近年来大幅放缓。去年,除了麦德龙新店落户开发区、乐天玛特新开山东路店外,鲜有其他新投入运营项目。同样,本土商业企业发展速度在经历过前几年突飞猛进后开始降速。除了维客、利客来新开业1-2家门店外,其他商业企业普遍静悄悄。

  与此相对,外来内资商业的发展却逆势而上成为一道风景。以央企华润旗下的超市连锁华润万家为例,2010开始谋划进入青岛以来,短短2年时间内,在青岛已经开出了5家门店,今年还将在胶州新开一家万平方米新门店。“2010年堪称华润品牌的山东年,从这一年起,华润品牌全线进入山东。”华润万家山东区域有关负责人张晓丰告诉记者,华润万家的扩张属于战略扩张,只要选定的区域就会强势推进,不计成本。2010年来,在山东区域已经建成6家门店,5家在青岛,1家在济南。2013年还会新开3家门店,其中1家在青岛胶州,另外两家在济南。他告诉记者,华润万家在山东区域计划布局25家左右的门店,目前还在进一步推进。记者采访了解到,由华润万家在青岛的扩张可看出这家企业的风格:在李村商圈,仅仅几公里的范围内,就接连开出了3家门店。

  此外,大举进入山东的还有国内商业巨头银泰商业集团。上周,淄博银泰城主力店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宣告银泰集团山东第一店即将起航。据介绍,淄博银泰城是银泰商业集团全国战略布局在山东地区发展的首个大型商业项目,项目建筑规模达25.6万平方米,其开发规模在鲁中地区首屈一指。

  高端百货店加速建设

  近年来,岛城商业一个无法回避的关键词就是“高端商业”。随着,奢侈品消费前几年的大热,高端百货店的规划和建设纷纷进入快车道。除了已有的海信广场、阳光百货外,华润万象城、银座等项目都在建设当中,计划在近两年开业。

  根据近期发布的《2013年青岛市区商业网点建设导向意见》,在商贸集聚区建设方面,“高端”仍是一个关键词:今年我市将按照市政府“千万平米”商贸区建设要求,围绕七大商贸集聚区的规划建设,重点加快能快速提升商圈辐射能级的购物中心、综合超市、大型专业店和品牌折扣店等业态引进,培育打造城市核心高端商圈。尤其在“市南前海时尚都市商贸区”,结合华润中心、泛海国际、银座中心以及绿城等项目建设,可分别配置购物中心、百货店以及大型综合超市,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打造我市核心高端品牌、时尚消费集聚地。

  记者查阅信息了解到,目前推进中的高端百货项目可谓遍地开花:海信广场已经启动二期扩建,欲“再造”一个地上三层、地下四层的商业建筑,计划在2014年建成;同样是2014年,号称中国最大万象城的华润万象城也将在青开门纳客,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此外,香港路银座中心等也在建设当中。

  奢侈品大牌成抢手货

  不过,与高端项目建设热相比,近两年来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的奢侈品大牌正在遭遇“寒冬”。近日,继LV表示不会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继续开店后,有消息称GUCCI也宣布放缓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与此同时,英国老牌博柏利(Burberry)、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团之一的历峰(Richemont)都声称要放缓在中国的扩张。销售业绩的疲软自然是其放缓扩张计划不可忽视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在此市场环境下,未来岛城高端百货店之间将不可避免竞争加剧,甚至上演品牌“争夺战”。

  “一线奢侈品牌在青岛这种二线城市的门店数量是有控制的,一般都是一个店。因此这些高端商业项目如果不调整定位,势必面临激烈竞争。”

  资深业内人士曹先生表示,众所周知,2008年海信广场开业前,青岛唯一的GUCCI专卖店在阳光百货,海信开业也引进了这个品牌。果然此后不久,阳光百货的GUCCI关门退出。业内人士认为,在“二线城市只开一店”、奢侈品牌放缓扩张的两个前提下,未来岛城高端百货店引进一线奢侈品牌必将难度加大。“为引进强势的奢侈品牌,多数百货店会采取让步措施,比如减免房租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人士表示,目前“品牌争夺战”已经在几家已有和在建项目间开火,争夺重点就是一线大品牌,此外还有部分二线品牌。(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