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区不得限制宽带运营商 上网用谁家业主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4 13:28:47 字号:TT

  近日,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质监局七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本月起新小区全部实施光纤到户。2013年全市光纤到户覆盖规模将达到110万户。同时,要求每个小区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各通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杜绝独家垄断现象。

  年内计划 光纤宽带覆盖110万户

  “2013年,全市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

超过50万户,光纤到户覆盖规模达到110万户,也就是全市约有四成家庭用户用上光纤宽带。”市经信委网络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划,2015年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200万户,城市地区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到20兆以上,其中部分用户实现100兆接入带宽;农村地区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到4兆以上。

  新建小区 本月起实现光纤到户

  《意见》要求,新建住宅及商住楼全面启动实施光纤到户。按照“谁开发、谁配套”的原则,住宅小区、商住楼应同步建设建筑规划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建设并预留用于安装通信线路配线设备的集中配线交接间,所需投资一并纳入相应住宅小区或商住楼的建设项目概算,并作为项目配套设施统一移交。相关专业运营单位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向用户收取光纤到户配套建设费用。自2013年4月1日起,尚未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和施工许可证的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等,应全部达到光纤到户标准。

  原有小区 2015年完成光纤改造

  记者从经信委获悉,既有建筑住宅小区和商住楼纳入光纤到户改造范围。已建成的既有建筑住宅小区和商住楼,按照《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改造。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将制定实施年度改造计划,到2015年,基本完成具备改造条件的既有建筑住宅小区和商住楼改造工作。

  运营商接入 每个小区至少要3家

  自己家装宽带,选用什么品牌却做不了主,这就是青岛众多小区业主所面临的现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网络运营商在部分小区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不少小区与某一家电信运营商签订垄断协议,不准其他运营商进入,居民没有选择权,导致价格和服务都难以尽如人意。

  为此,《意见》要求,光纤宽带网络运营企业应共享使用、共同维护光纤宽带网络配套设施。不得与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就接入、使用配套设施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自由选择运营企业服务的权利。

  “每个小区至少3家运营商入驻,以保证用户得到最好的服务。 ”市经信委网络处工作人员表示,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售光纤宽带网络通信配套设施,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各通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记者 宋晓华 实习生 崔现香)

  相关链接

  光纤到户好比“高速路” 宽带价格会逐步下降

  光纤到户 (Fiber To The Home,FTTH,也称Fiber ToThe Premises)是一种光纤通讯的传输方法,是指将光网络单元(ONU)安装在住家用户或企业用户处,是光接入系列中除FTTD(光纤到桌面)外最靠近用户的光接入网应用类型。其显著技术特点是不但提供更大的带宽,而且增强了网络对数据格式、速率、波长和协议的透明性,放宽了对环境条件和供电等要求,简化了维护和安装。

  在光接入家族,还有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光纤到大楼、FTTC(Fiber To The Curb)光纤到路边、FTTSA(FiberTo The Service Area)光纤到服务区等。将光纤直接接至用户家,其带宽、波长和传输技术种类都没有限制,适于引入各种新业务,是最理想的业务透明网络,是接入网发展的最终方式。光纤到户的魅力在于它具有极大的带宽,它是解决从互联网主干网到用户桌面的“最后一公里”瓶颈现象的最佳方案。

  经信委网络处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有三种不同的上网方式,一种是ADSL电话线拨号上网,可以支撑10兆以下的网速;一种是LAN网线接入,可以支撑10-100兆的网速;第三种是光纤宽带,可支撑100兆以上的大数据业务,使得千兆网速成为可能。青岛移动公司电信专家介绍说,随着网速越来越快,宽带价格也会逐步下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