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温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专家:正规熟透禽肉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9 05:28:45 字号:TT

高温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专家:正规熟透禽肉安全

    近期,国内连续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月4日、4月5日,农业部在上海活禽市场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就当前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家禽中未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

    记者:现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越来越多,全国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情况如何?

    于康震:多年来,农业部始终高度重视动物流感防控工作,在做好H5亚型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对各亚型流感病毒包括H7亚型禽流感病毒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这次上海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之前,我国从未在动物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也没有发生过动物疫情。

    近期,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先后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月4日、4月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上海市送检的3个活禽市场738份样品中检出20株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10株来自鸡,3株来自鸽子,7株来自环境样品。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所有分离株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据初步分析,该病毒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未在家禽中引发H7N9禽流感疫情。

    记者:从上海活禽市场鸽子、鸡、环境中检测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与目前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有何关系?

    于康震:近期我国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为世界首发,农业部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动物体内检测到该亚型病毒。目前,该病毒的来源、传播机理以及在动物内的感染情况都不明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至于该病毒与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系,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正规渠道购买且烹调熟透禽肉安全

    记者: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动物的范围到底有多大?

    于康震:目前,不能排除在其他地方或其他动物中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根据农业部要求,各地正在开展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工作。已经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省份,正在对患者所在地和周边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户开展重点监测,相关样品采集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如果监测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我们将采取果断措施,消毒灭源,消除隐患。

    记者:现在还能不能购买、食用鸡肉、鸽子肉这些禽肉?

    于康震:虽然到目前为止尚不知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机理,但有一点很明确,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所有正规渠道购买并且烹调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同时,要注意几点:建议从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禽类产品,加工、保存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禽类或禽类产品后立即洗手,不吃病死的家禽。

    畜禽养殖等从业人员需加强自我防护

    记者:畜禽养殖等从业人员作为高危人群,应该如何加强防护?

    于康震:据初步分析,上海检测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未在家禽中引发疫情。兽医和从事畜禽饲养、捕捉、屠宰、储藏、运输、经营等工作的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采取必要的卫生措施。

    兽医人员要严格按有关技术规范采取个人防护和消毒措施。对于其他有关的从业人员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工作中要戴口罩、帽子、手套,穿胶鞋或防护鞋套。衣服和胶鞋要及时清洗、消毒;有条件的可以穿工作服或防护服。

    二是工作后特别是处理病死动物尸体、粪便后,要立即用肥皂水洗手并消毒,条件允许的立即洗澡更衣。

    三是注意提高身体免疫力,出现不适要及时休息,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海新增一死亡病例 江苏新增两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8日晚公布,2013年4月7日17时至4月8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例,其中,安徽1例,上海1例,江苏2例。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24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7人。病例分布于上海(11例,死亡5例)、江苏(8例)、安徽(2例)、浙江(3例,死亡2例)4省市的17个地市级区域。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情况。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8日通报,截至8日17时,上海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经抢救无效死亡。新增死亡病例情况如下:

    患者贺某,男,64岁,上海人,退休人员。4月1日上午,患者出现畏寒症状,当时未测体温,自服药品治疗。4月3日,患者自测体温39.0℃,到瑞金医院就诊,诊断右中肺炎,给予对症治疗。4月7日早上患者出现气促,9时15分又赴瑞金医院就诊,诊断为重症肺炎,收入病房隔离治疗。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患者于7日18时45分死亡。4月7日晚,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对病例样本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有关要求,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市级临床专家组对该死亡病例进行讨论,专家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4人,均已实施医学观察,截至目前均未发现异常。

    江苏省卫生厅4月8日通报,江苏省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俞某,男,85岁,南京市人,退休在家。3月28日发病,4月1日至南京市某医院诊治。8日中午,江苏省专家组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34人,目前均无异常。

    患者邱某,女,25岁,镇江市润州区人,待业。3月30日发病,至镇江市某医院诊治。8日中午,江苏省专家组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18人,目前均无异常。

    4岁患病男童康复出院

    7日,上海卫生部门通报,在对10例确诊病例的194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中,累计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症状的2人已排除H7N9感染。目前仍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在人际间传播。

    7日下午,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介绍,8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有一例4岁男童患者情况良好,已经康复。这说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并非全部重症。

    “新兴病毒”为何频频“关照”人类

    8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信息显示,正在困扰长三角地区的禽流感病毒H7N9,是一种重配的新病毒。从埃博拉、艾滋病毒到SARS、禽流感,近30年来,20余种“新兴病毒”频频出现。多位专家认为,生态失衡、环境恶化,使生物链发生怪异变化,旧的病毒不断变异,新的病毒悄然出现。

    “健康幽灵”频袭

    暂停活禽交易、扑杀高风险禽类、禁止活禽进城……我国多地正全力阻击H7N9禽流感疫情。

    “H7N9禽流感是一个全新的对手,没有明确的传染源,也没有明确的传播途径,因而也就难以切断病毒播散途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说。

    专家认为,环境破坏、生态恶化等多种原因,加速了SARS、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的出现,需要高度注意。

    过去30多年,有几十种致命的新病原体产生,医学上称之为“新兴病毒”,埃博拉病毒、拉沙病毒、汉坦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尼帕病毒,以及近年出现的SARS病毒和H5N1禽流感病毒都属于此类。

    上海生态学会顾问徐宏发教授指出,自然源疾病频频“关照”人类,根源在于我们破坏了人与自然之间的“规则”,才会受到自然的报复和病毒的反噬。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年鉴中曾指出,全球气候变暖使许多病毒和病毒宿主更为活跃;城市化进程导致的森林与河流生态系统被破坏造成蚊蝇大量滋生和繁衍;部分传染疾病的再度抬头等等,都是对环境恶化发出的警告。

    “生态疾病”加重

    SARS最早出现在广东,这一轮禽流感发端于长三角地区,近年来一些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成为“新兴病毒”的“易感区”。

    专家认为,这与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过度向自然扩张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破坏、环境恶化问题密不可分。大城市人口密集,容易受到病毒侵袭,且传播更具威慑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说,人迅速涌进大城市,密集度过高给环境造成更重的负担。先污染后治理、重经济轻环保的发展路径,让生态文明建设被严重“边缘化”。

    “红色的热岛效应、灰色的雾霾效应、杂色的垃圾效应,使我国生态环境恶化陷入刺眼的 ‘多色’。”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院士指出。

    追求口感和美味,喜欢活禽现宰现制,人畜接触频繁,也成为疫病传播的途径。据南京鸭业协会统计,南京一年加工销售的鸭子就有1亿只,大大小小生产加工鸭子的企业有100多家。

    江苏南通海安县农委主任周发亚说,虽然肉鸡的加工屠宰有了一定的标准化流程,但很多消费者依然喜欢到活禽交易市场购买,容易产生大量污水、粪便,污染环境。

    放慢扩张的脚步

    过度向自然索取、随意践踏自然,最终会受到自然的惩罚,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真切的忠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人们以为能随意改造自然,其实不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说,在自然面前,永远要心存敬畏,“人”字写得越小越好。

    王如松说,治理污染和保护生态应是发展的应有之义。经济的发展,关键是适应自然生态资源的承载能力,产业要转型,不能再纯粹依赖高能耗。

    吴必虎说,工业化、城市化并非越快越好,片面追求速度、忽视质量和品质的发展后患无穷,请放慢一点向自然扩张的脚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