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式过马路青岛版:头顶天桥不走逼停车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1 06:17:31 字号:TT

中国式过马路青岛版:头顶天桥不走逼停车流

中国式过马路青岛版:头顶天桥不走逼停车流

中国式过马路青岛版:头顶天桥不走逼停车流

中国式过马路青岛版:头顶天桥不走逼停车流

  在路口凑够一拨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这种行人无视交通法规过马路的现象被称为 “中国式过马路”。北京交警前日开始对“中国式过马路”下“狠手”,对违法行人给予罚款。昨日,记者随机在岛城街头探访,发现这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也非常普遍。交警部门表示,我市早在2008年前后就对乱穿马路的行人给予行政罚款的处

罚,但仅靠罚款无法将这种陋习根除。

  辽宁路:两分钟过3拨

  下午3时许,记者在辽宁路一家装市场附近看到,这个路口南侧是家装市场,对面是公交车站。许多购物市民和下车乘客先是站在路边等候,等到身边或是对面马路有行人开始横穿马路时,大家就一起慢慢往前靠,“迫使”过往车辆减速让行。不到两分钟,就有3拨20多人从这里横穿过去。记者留意到,距离这里不远处,就有人行横道线和交通信号灯。

  登州路:“逼停”车流

  登州路啤酒街东端是道口路、威海路、桑梓路等多条道路的交会处,这里成为“中国式过马路”的典型地点。最初,有几名市民在斑马线一端的人行道上等候绿灯,但人数只要达到六七人,人群就开始 “骚动”起来。总有“心急”的市民开始往前凑,后面的行人也跟在前面的人身后向车行道靠近。最后“逼停”正常行驶的车辆,大家快步通过。也有横穿马路的市民被困在车流中,心惊胆战地站在马路中央进退两难。

  威海路:头顶天桥不走

  威海路靠近台东六路的过街天桥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安全的过马路通道,因此这个路口就不再设立红绿灯和人行横道,但许多市民为图方便,即便过街天桥就在身边,也要冒险从桥下横穿马路。记者看到,横穿马路的行人完全是“中国式过马路”的形式:一个人先在路边张望等候,等身边凑到五六人时,就开始缓慢往前移动,在车流中穿过马路。

  处罚行人很困难

  “北京交警对违法行人罚款的事不是先例,我市在2008年前后就对乱穿马路的行人实施过处罚。”市交警支队相关交警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之前,我市为治理乱穿马路的违法行为,就曾经对违法横穿马路的行人实施过罚款处理。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处理发现存在不少“执法难”。首先,横穿马路的行人中有不少是老年人,交警要对这些违法者实施处罚,老年人很容易激动上火。“万一遇到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出了事交警也无法担待。”这名交警说,根据规定,现场处罚现金需要至少两名交警同时在场,但目前我市警力紧张,不可能抽出这么多警力处罚违法行人。“如果行人身上确实没带现金,交警就没法处罚,这就会引起其他违法行人的攀比,到底罚谁不罚谁,这就很难处理。”这名交警表示,告别这一陋习,更应该从宣传和教育入手。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