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娇娇女被包养5次自杀 网上看国学后悔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3 08:15:35 字号:TT

娇娇女被包养5次自杀 网上看国学后悔过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昨日上午,黄海学院首届道德教育大讲堂在该校体育馆开讲,335名身穿汉服的志愿者领现场4500余人一起诵读《弟子规》,场面蔚为壮观。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3天,旨在为大学生们补上传统教育课。

  昨日上午,记者在黄海学院体育馆外看到,身穿汉服的志愿者站在甬道两侧,每当有师生及嘉宾走过,志愿者们就会整齐划一地弯腰鞠躬:“老师

,早上好!”许多人看到这种场面会不适应,快速小跑离开甬道,甚至还有人故意绕道走。记者注意到,少数人也会点头回应,只有极少数的人会停下脚步,站住回以90度的鞠躬。

  进入体育馆内部,335名身穿汉服的志愿者现场带领4500余名师生及社会听讲观众一起大声诵读《弟子规》。“穿汉服、行汉礼、诵《弟子规》,这是嘉宾开讲前的‘开胃菜’,为了让大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更有兴趣。”此次活动组织者表示。

  黄海学院建筑管理专业的大二女生田洪羽说,穿上汉服后,她会不由自主地注意自己的言行,处处体现汉服的飘逸和传统文化礼仪。“这也是提升自身修养的一种方式,现在我们志愿者晚自习都会专门学习汉朝礼仪。”

  据悉,本次道德教育大讲堂,以弘扬孝道为主题,以加强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为宗旨,特别邀请了由8位国学专家、行业标兵、爱心企业家,以及改过自新的代表人员组成的报告团。他们将用自己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和心得体会,向大家阐述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根源,以及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和方法。

  本次道德讲堂将持续3天,每天上午8:00开始,下午2:00开始,会场全部在黄海学院体育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悔过“小三”现身说法:

  大学时被包养曾5次自杀

  嘉宾周程程的演讲题目为《一个女大学生的忏悔》,她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出生在山东的周程程是家中的独生女,从小娇生惯养、自私叛逆的她在校不听老师的话,在家不听父母的话。大学期间以追求个性与时尚为荣,但是在她最风光得意的时候,却因为内心极度痛苦扭曲,屡次选择自杀。绝望之时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拯救了她与她的家庭。

  “小时候我学习很好,从小学习古筝,大学就报考了音乐专业,我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感觉父母对我们好是应该的,没有怀着感恩的心,从高二开始,我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把饭钱省下来上网,甚至为了玩游戏还偷偷地卖了母亲一条金项链,被发现后我气急败坏地打了母亲一巴掌,嘴角都出血了。当时就认为给钱就是父母,不给钱就是仇人。”周程程说,父母也因为自己叛逆的性格常常吵架,最后导致离婚。

  “上大学后,宽松的环境更放纵了我,很快就染上了抽烟喝酒的坏毛病,常常整夜在网吧里鏖战,我喜欢将自己打扮得个性、时尚,别人有的东西自己也想要,甚至被一个老板包养,成为了‘小三’,当穿着漂亮的衣服,喷着名贵香水,拿着高档手机,同学们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周程程说,但随之而来的是痛苦的经历,意外怀孕后独自去医院做流产手术,为了不引起同学怀疑,术后第二天就回学校上课。“这对我的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毕业后找工作也不顺利,抑郁中我曾5次自杀,但都被幸运地救了过来。”周程程说。

  记者眼前的周程程彬彬有礼、落落大方,很难想到她有这么坎坷的经历。在回老家的火车上,周程程遇到了一名大姐,对方给她讲了孝道。“刚开始也觉着是说教,后来我从网上看了很多国学大师演讲的视频,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感觉再也不能这么混下去。”周程程说,为了摒弃之前的坏毛病,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性格,她应聘到一家宾馆里当保洁员,专门刷厕所、打扫卫生。

  “后来,看到我回家主动收拾家务,母亲都感动得流泪,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父母也复婚了。我现在每天都给他们打电话汇报我的工作、生活,不让他们操心。”记者刘海龙 摄影报道

  给大学生补上传统教育课

  【观点】

  “文化的力量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涵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有责任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黄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庆泽认为,目前,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在国内大多数高校还是一块“短板”,大学生们很少有机会系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如果青年一代不了解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将影响年轻人思想道德、文化素养的全面提高。宋庆泽表示,国学文化教程更重要的功用在于助推人格教育,《弟子规》、《三字经》、《论语》中有大量对 “仁义礼智信”、“忠孝勤恭俭”的表述和倡导,这些道德操守和行为规范在今天也具有正面价值,如果传统文化中温文儒雅的因子能植入当代学生的头脑,既塑造了他们的人格,又补充了他们的能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