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过安检大喊身后女有炸弹 女子莫名其妙躺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6 06:43:24 字号:TT

    “她的包里有炸弹!”在安检通道里,一名男旅客突然指着身后一名正在过安检的女旅客大声喊这可不是在拍电影,而是4月13日发生在青岛机场真实的一幕。最终,这名男旅客被移送公安机关接受处罚。这是青岛第一次发生旅客现场谎称有炸弹的情况。此前,2004年曾经发生过有人打电话编造飞机货物里有爆炸物的恐怖信息。

    平头男安检通道里“惊叫”

    13日下午3时25分,一名留着小平头的中年男旅客

走进了安检通道,接受安全检查。当安检员在给他进行检查时,他很不耐烦地说:“我身上也没有炸弹,不用查得那么仔细。”

    炸弹!这个字眼立刻让安检员提高了警惕,并对其提高了检查等级,更加仔细地检查。同时,值班班长立刻通过暗语通知通道里的安检人员加强通道内检查力度。

    这时,后面的一名女性旅客正在接受随身行李的开箱检查。突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名男旅客突然指着女旅客的行李,大声喊:“她包里有炸弹!”仿佛怕引不起别人的注意,他还连喊了两遍。这一举动引起了通道内其他旅客的恐慌,纷纷退向通道两侧。

    关闭通道控制两嫌疑人

    看到这一突发情况,安检通道里的7名安检员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检员一边就近迅速地将这两名旅客控制住,确保人包分离。一是不让嫌疑人能够自由活动,二要确保他们不能再接触可疑的行李包。

    控制住可疑人员的同时,另外几名安检员都紧急将安检通道关闭,并疏散无关人员。从男旅客进入安检通道到他被安检人员控制住,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但安检人员处置非常及时,因为他们每个周都有这方面的应急演练。

    两名旅客被控制住之后,男旅客没有太多的反抗,而女旅客先是一愣,接着就开始很激动地说自己被“陷害”,自己根本就不认识这名男子,保证自己包里没有任何可疑物品,同时强烈要求立刻对她的行李进行详细检查。

    于是,安检员立刻对两人的行李进行爆炸物痕量检测。工作人员用测爆仪对两人的行李反复检测,警报器都没有响起来,这说明两人的行李中没有任何爆炸物。这时,安检人员才长出了一口气。

    男子被移送机场公安

    机场安检员崔伟当天就在现场,“这名中年男旅客40岁左右,身高1.65米左右,身材健壮,没戴眼镜,说普通话。我们的安检员在给他近身检查的时候,并没有闻到他身上有酒味,而且他说那些话的时候,不像在开玩笑。表情十分严肃。而且,从他的行为举止来看,也并非精神异常,所以我们当时的确也很紧张。”

    在确定男旅客属于谎报警情后,机场公安人员当场就取消了他的登机资格,将其带到公安局进行进一步隔离审查。而此时,女旅客的航班已经起飞了。女旅客惊魂未定地一再抱怨说“太晦气了”。随后,安检员协助她做好改签工作并陪同过检。

    随后,记者从机场公安部门了解到,这名男旅客姓王,是青岛即墨人。当天是准备乘机飞往成都。经过调查,该旅客的确与女旅客不相识,之前也没有任何联系。而且,男旅客也没有酗酒。根据,该旅客的行为,机场公安将其扣留,并进行了处罚。

    [新闻回放]2004年曾遇“电话诈弹”

    “旅客现场谎报警情,在我们机场还是第一次。”机场安检部门工作人员说,2004年曾经发生过一起电话说航班中有炸弹的情况,当事人最终被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据了解,朱某是某运输代理公司青岛分公司职员,2004年2月,其所在公司接收了一批空运某国的货物,按约定须于2月7日一次性起运,但因诸多原因未能如愿。为此,朱某怀疑是另一家代理公司从中作梗,了解到该公司于2月7日将有一批货物起运,朱某遂产生了给机场打恐吓电话,让2月7日所有发往某国的货物都不能起运的想法,以达到其报复目的。2月7日上午,朱某从青岛机场电话超市购买了一张IC卡,并于中午赶到李村,在维客广场用IC卡电话向机场打电话,称有人在货物里放了爆炸物,致使当日两个航班的货物全部停运,造成经济损失约40余万元。

    机场接到恐怖电话后立即报警,警方根据电话、IC电话卡等线索,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朱某,并立即将其抓获。朱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犯罪嫌疑人朱某被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记者从机场安检部门了解到,这次之所以反应如此迅速,就是因为他们定期进行安检通道内发现爆炸物应急演练。4月2日刚刚进行了一次演练,和这次突发事件几乎一样。(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宇家 孙广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