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400初中尖子争名校直升名额 2中只面试不笔试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1 13:11:44 字号:TT

  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昨天上午,青岛1中、9中和58中三所优质高中的直升生选拔考试正式开考,来自市区数十所初中学校的400名尖子生参加了三校的笔试和面试。虽说直升生一旦考上可不用参加中考,但难度超高、灵活度极大的直升考试还是让尖子生们几乎耗尽了所有智慧和精力。

  2中仍坚持只面试不笔试

  昨天上午,青岛1中、9中和58中2013年直升生选拔考试正式开始。根据安排,1中和9中的笔试和面试

都在20日一天内完成,上午笔试、下午面试。58中的直升考试笔试和面试分开举行,20日进行笔试,通过笔试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今天参加面试。另外一所优质高中——青岛2中的直升生考试将在今天正式开考,与往年一样,2中的直升考试仍采用“只面试不笔试”的方式。

  3所优质高中,青岛1中和9中计划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各招收50名直升生,58中则计划招收100名直升生。与往年一样,昨天参加3所高中直升考试的“候选直升生”共有400人,1中和9中各100人,58中有200人报考,各校最终的考录比均为2:1。截止到昨天下午5时,1中9中的直升生笔试和面试均已结束,学校正在紧张地统计学生的笔试、面试分数,计算最终成绩;58中的直升笔试成绩已在校园网首页公示,成绩合格者方可获得参加今天面试的资格。

  58中公布成绩淘汰80人

  记者从1中9中和58中了解到,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直升考试肯定不会出超纲的难题和怪题,也不鼓励初中尖子生提前学习高中知识,因此,笔试所有科目的考题初中生都学过,个别难度较大的题目即便初中没有做过原题,但初中课程肯定涉及过。虽说如此,但在3所高中采访考生时,多数考生表示考题难度非常大,几乎没有考高分的可能。

  1中今年的笔试有两个科目:数学和英语,两科满分各120分;9中今年笔试考数学、物理和化学3科,一科满分50分,三科满分150分;58中今年笔试设数学、英语和理化综合3科,每科满分120分,总分为360分。在3所高中门口,参加完笔试的考生都表示,笔试题难度远比他们想象的难得多。“有些题型我以前从来没见过,感觉整体难度比中考大多了,化学就有一些方程式以前没学过,但如果用老师上课讲过的方法来试,还是可以解出来。 ”参加完9中直升笔试后,47中的李祉颉对记者说。

  昨天下午5时,58中笔试成绩已公布,报考该校的200名初中尖子中,有80人遭到残酷淘汰,只有120人获得了今天参加面试的资格。而在经过今天的面试后,这120人中还将有20人被淘汰。由此看来,虽说直升生不必参加中考,但直升考试的激烈程度远超中考。

  考题揭秘

  1中面试题时髦9中最重视传承

  相比难度超大的笔试,在许多考生看来,1中和9中的面试就轻松了许多。“9中的面试题难度不大,连续几年都考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李祉颉笑着对记者说。除了校史外,9中今年的英语考题也让考生印象深刻。“今年英语口语题是一首外国诗人写的关于母亲的诗,我感觉每个人都有话说。 ”青岛实验二中初三女生小高对记者说。

  相比9中面试重视历史,1中直升面试题最重视的是紧扣刚刚发生的重大事件。第一道考题是:作为一个即将进入青岛一中的学子,请你简要谈谈对“中国梦”内涵的理解。并结合自己的个人梦想,谈谈高中三年你将如何努力做“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创造者。第二道题是:青岛一中84届校友郭川在海上独自航行137天20小时后通过终点线,胜利抵达青岛,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全球航海的世界纪录,也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但也有人质疑,这种“疯狂”行为价值几何?这种冒着生命危险的“自杀”式行为值吗?两道考题涉及的事件都是当下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回答这种高热度的问题,考生表现出的知识面和认识层次自然让评委们直呼没想到。(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